我国将继续加大财税体制改革力度

我国将继续加大财税体制改革力度

2014年我国启动了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目的是要建立“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制度基础。2015年,一系列改革措施将加快推出,改善民生的各项重点支出也将得到更好保障。

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全国财政收入累计129595亿元,比2013年同期增长8.3%。而对比2011到2013年三年间,25%、12.9%和10.2%的增幅,不难看出近年来财政收入的增速在放缓,财政将面临更大压力,要客观看待收入增速变化,克服速度情结,防止过高地确定财政收入目标。

2014年,民生投入不断增加,有660万名高校学生受益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调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均经费标准由30元提高到35元,新增700个县和17个城市开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支持266万贫困农户改造危房。

2015年,应对人口老龄化、织密织牢民生安全网、加强生态环境修复等都需要增加投入,财政支出仍将继续刚性增长。以流域为单元开展国土江河综合整治试点,建立对新能源汽车的全方位支持推广机制;中央财政采取示范推动的方式,支持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等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

在财税体制改革方面,明年除了将进一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外,还将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钱怎么来,又怎么花,将更加清晰透明。除此之外,2015年,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将进一步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等领域。消费税征收范围、环节和税率也将逐步调整,资源税费改革继续深入,房地产税立法工作稳步展开。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