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率领执政团队确立坚强领导地位

习近平率领执政团队确立坚强领导地位

2014年,有一本书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不仅国内阅读者众多,在国外也有大量粉丝。“脸书”掌门人扎克伯格在读、库恩等海外学者在读。德国前总理施密特还撰写了书评。

舆论认为,这是一本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民族走向复兴的路径及战略设计之书,包含了深邃的思想内容。

根据美国《华尔街邮报》网站报道,年底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根据对全球30个国家公民的调查,习近平是10位国家领导人中最受欢迎的一位。

“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给全世界留下的突出印象是一个坚定地走向世界的国家。”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说。

观察家认为,这不仅是对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本人的赞誉,也是对2012年底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率领的执政团队的客观评价。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后,他们不仅对国家的发展作出了新的顶层设计,本身也是实干家和实践家,正在大刀阔斧改变现实,带领人民实现‘中国梦’。”在基层长期从事司法调解的上海律师张劼评价道。

“新时代”出现

海内外观察家称,一个以全面深化改革、“铁腕”反腐和大国外交战略等为关键词的“新时代”出现了。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在分析这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特点时表示,首先是确立并推行了新改革模式。

“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克服既得利益阻碍,敢于啃硬骨头,进行系统式的、注重顶层设计的改革。”他说。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台的15个领域330多项重大改革举措,正在逐一推进落实。

这一年,习近平八次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中国的改革呈现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互动态势。

从简政放权到金融改革,从自贸区推广到新型城镇化,从收入分配到户籍改革,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再到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外媒评价,中国改革的幅度和力度“都超预期”。

分析家称,中央执政的另外一个特点,是适应形势变化,在创造新的“中国奇迹”上做出实绩。

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达到27.8%,对亚洲的贡献率更保持在50%以上。

11月的北京APEC会议上,习近平系统阐述了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内涵,他认为有几个主要特点: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结构——“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这表明,中共高层对经济发展是有充分信心的,并且进行了科学规划。”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辉耀分析。

新业态投资、动车出口、服务业崛起、一元钱办公司、创新宏观调控……新常态下,2014年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不少新的可喜现象。

上半年,中国服务业增速超过工业,这是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大变化。9月发布的胡润百富榜中,前十名中有5名涉足IT行业。财富榜的首位,创新企业取代了房地产商。

习近平及其执政团队还针对危及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突出问题,标本兼治,下了“猛药”。

2014年,中国反腐成绩单备受瞩目。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老虎”被打,赢得民众喝彩。十八大以来,已有数十名省部级官员因腐败问题被查处。“拍蝇”也同时进行。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4万人,同比增长超过30%。

自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已完成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全覆盖。中国还开展“猎狐”行动追捕逃亡海外的贪污官员,力度和成效空前。

历时一年多、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至10月已基本结束。长期被人憎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有力整治。

“八项规定”实施两年来,“三公消费”大减,“舌尖浪费”遏制,“会所歪风”停刮,取而代之的是“会议瘦身”、“轻车简从”、“勤俭节约”。

中央党校教授周为民认为,“官场风气不断净化,也带动了社会风气的日益净化。”

习近平表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历史进程永远不会结束。

一年来,习近平和他的同事们来到胡同大杂院、乡镇卫生所、村农业园、村委会、小学校……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

2014年,在经济增速放缓、财政收入增幅有所下降的情况下,中央政府民生支出保持了刚性增幅,中国实现了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就业的稳定。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