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小孩

老小孩

导演手记

摘要:葛奶奶是中老年之家的大家长,在老人们心中很是权威,遇到烦恼了、心里难受了,就连平日里买东西、吃什么,这些老人也会来和葛奶奶说叨说叨,对老人们来说,很多细微的小事就会让他们难受、焦虑和不安,这些琐碎就构成了生活的主要内容。

第一次见到葛奶奶,我就被她的折腾劲儿折服了,她先是坐办公室里陪三个老人聊天,然后扯着嗓子把做饭的工作人员叫来,嘱咐她买什么菜,然后不停地接打电话,处理各种事务,然后去休息室打扫卫生、浇花,等做饭的大姐回来她又亲自去监督做当天的午饭……一上午,我的多次预采访都被她各种各样的事情打断,她忙忙叨叨,转得像个陀螺,我的采访毫无进展,在心里无奈,同时又觉得这位老人活力十足,很是可爱。这哪里是一位七十多岁老人应有的状态呢,用她自己后来的话来说,就是“穷折腾,不折腾不成活”。让人奇怪的是,她做事毫无规律,却也能把很多事情处理好。别看中老年之家是一个规模并不大的民间组织,外交活动、日常事务却也不少,采购用品、安排工作人员、联系体检、拉赞助、组织联欢……这些葛奶奶亲都要亲力亲为、一丝不苟。

葛奶奶是中老年之家的大家长,在老人们心中很是权威,遇到烦恼了、心里难受了,就连平日里买东西、吃什么,这些老人也会来和葛奶奶说叨说叨,对老人们来说,很多细微的小事就会让他们难受、焦虑和不安,这些琐碎就构成了生活的主要内容。和老人们相处久了,葛奶奶也有了一套自己的模式,那就是“把老人当孩子看,一切就都好办”。在她看来,老人就是老小孩,他们的行为方式、心理状态和对事物的看法,都回归到了孩子的状态,对他们,就要像对孩子一样,最主要的方法就是哄。在中老年之家,经常可以看到前来诉苦的老人,葛奶奶也经常和他们促膝长谈,不时还会连哄带骗,有时也会对他们谆谆教诲,俨然一个大家长。

老人中最让葛奶奶操心的,是86岁的于利华,他早年丧妻,后来和自己的保姆再次组建家庭,保姆却并不十分喜欢他,老人经常穿着一身脏臭的衣服就来了,葛奶奶嗔怒他“衣服这么脏也不换,你不讲卫生我们可不愿意跟你坐在一起吃饭”,看老人闷闷不乐,葛奶奶又会去逗他,等第二天老人穿了一件干净整洁的衣服来,葛奶奶也毫不吝啬自己的夸赞“哟,今天穿得这么帅,这帽子戴着真酷,老宝贝儿,坐到我身边来……”接着几个人互相打趣,笑作一团。

对于已是迟暮之年的他们来说,每一天都可以是最后一天,但每一天也是赚来的一天,所以他们乐观、坚强、无所畏惧,过得怡然自得。而对葛立梅来说,办中老年之家的最大收获就是这群老小孩带给她的快乐,守护这群老人,就是守护着自己的快乐和幸福的晚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