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陪练

男陪练

导演手记

印象中的柔道运动员总是人高马大,粗壮有力,不善言谈的,但是第一次见到曲冠男,却是一个中等身材,不算强壮,交谈中丝毫不怯场,是一个自信而阳光的小伙子,他改变了我对运动员惯有的印象。

每一个运动员都有一个冠军梦,那是他们在枯燥的训练中鼓励自己的坚持下去的理由和动力,那么,可能永远不会站在领奖台上的陪练呢,他们坚持的是什么?他们一次次摔倒又一次次站起来的动力是什么?同样的艰苦,同样的付出,他们是否会觉得委屈?这是在去往柔道队训练基地奥体中心的路上,我的心里反复在想的问题,也是我们做这个选题的初衷吧。

柔道队的训练是早上九点开始,运动员陆续进场后,曲冠男带着他们最一些热身的运动,这些见惯了大场面的国家队队员似乎已经习惯了摄像机,对我们视若无睹,随着曲冠男的节拍认真地做着他们已经做了上万遍地动作,三十分钟的热身后,出现了我们期待中的场景,队员两两一组,一边喊一边做着摔打的动作,当我看到曲冠男陪练的运动员时有些惊呆了,虽然是女孩,但比曲冠男足足重了三四十斤,他就像个沙袋一样被扔来摔去,当他被压在身下时,我甚至担心他会被挤扁,再也起不来。

但曲冠男对这些已经习以为常了,他告诉我,一个陪练一天至少要被摔个百十来次,如果受伤,那就没资格做陪练,说这些时,我在他脸上能看到一种光芒,就是自信,陪练不仅仅只是陪着运动员训练,只有做好了运动员才能成为一名陪练,他不仅要了解自己带的运动员,还要了解运动员的对手、生活习惯、作息、爱好,最重要还要保护好运动员。曲冠男带的女孩叫高曼,当我问她对曲冠男的印象时,她看了曲冠男一眼说,“比我妈还唠叨,比我自己还了解我。”这样的默契,我想至少要相处几年,但事实上,他们在一起搭档才两个月,60天的时间就对一个人了解到这样的程度,曲冠男的用心可见一斑。

一天的拍摄结束后,我和高曼已经混熟了,她带我到宿舍和她的队友聊天,一屋子的女孩子说着自己新买的衣服,最近的明星八卦,全然没有白天训练时的严肃和一板一眼,这个时候才是她们自己的世界,当我走到距离不远的曲冠男的房间时,他正和另外两位陪练看当天的训练录像,画面里是高曼正在做的动作,他们对这个动作似乎意见不同,正在争辩,我们在旁边拍摄曲冠男找出来的奖状和奖牌,这些被他整齐地放在一个资料袋里,省级冠军,优秀运动员等荣誉,这些是曲冠男的过去,未来他也许再也拿不到一块奖牌,奖状上可能也不会再出现他的名字,但是当我们的镜头透过这些奖牌拍摄到曲冠男认真的神情时,我忽然觉得这上面的名字是谁都不重要了,陪练与运动员是不可分割的,就如同一位母亲难道还会计较别人说自己的孩子比自己美丽吗。

这是我们纪录的曲冠男一天的时光,他只是众多陪练中的一位,但通过他,我们看到的是作为陪练的那份担当,责任在他们眼中重于一切。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