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抓好党报党刊发行把住思想舆论主阵地

湖南:抓好党报党刊发行把住思想舆论主阵地

摘要:当下,每一次重大社会事件的发生,都有可能引起一场信息混战,往往一条简短的微博,就可能引发蝴蝶效应,掀起一场大的风波。这是因为往往有大量虚假信息掺杂其中,掩盖了事实真相,令广大民众一时无法辨明真假。

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日益普及,“全媒体”时代扑面而来。所谓“全媒体”,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普通的信息受众同时成为了信息的采集者和传播者,由此带来的信息失真、失控,往往造成严重的后果。在这个时候,就必须有一种正确的声音来进行引导,将混乱无序的各种思想逆流导往正确的方向。由之,抓好党报党刊发行,对牢牢把住思想舆论主阵地意义尤其重要。

其一,党的声音就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定海神针”。当下,每一次重大社会事件的发生,都有可能引起一场信息混战,往往一条简短的微博,就可能引发蝴蝶效应,掀起一场大的风波。这是因为往往有大量虚假信息掺杂其中,掩盖了事实真相,令广大民众一时无法辨明真假。在这个时候,就需要党和政府发出响亮的声音,澄清事实,帮助人民群众了解真相,作出正确判断。

其二,党报党刊是传播党的声音最有效载体。诚然,传播党的声音途径有很多,但就广大人民群众而言,最重要、最有效的载体还是党报党刊。相比于其他一些媒体,党报党刊不会受到各种噪音、杂音的侵扰,它所传播的声音不会失真、不会衰减。这是因为:党报党刊的使命,就是准确、及时地发出党的声音,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凝聚全民共识;为传播精神文明、弘扬先进文化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同各腐败行为作斗争传播正能量;凝聚广大人民群众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目前,纸质媒体虽然受到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冲击,面临着被电子媒体替代的压力,但它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依然是电子媒体所无法比拟、无法替代的,人民群众最信赖的还是党报党刊。

其三,党报党刊的有效发行,是党报党刊发挥作用的基本保证。只有抓好党报党刊发行,才能扩大党报党刊的受众面和影响力,才能让党的声音广播四方,让党的声音足够响亮。否则,再好的党报党刊送不到干部群众手里,也会“肉烂在锅子里”,不能成为思想武器、精神食粮,思想舆论主阵地就会丧失,意识形态斗争的最终胜利就会旁落。

总之,不管时代如何变化,不管社会怎样发展,都要理直气壮地抓好党报党刊发行。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