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弘扬法治精神 坚持依法推进统战领域重点工作

陕西:弘扬法治精神 坚持依法推进统战领域重点工作

摘要:统一战线具有议政建言的制度优势和人才荟萃的资源优势,特别是有很多党外人士直接从事法律工作和法学理论研究,在法治建设环节大有可为。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主题,全面勾画法治中国建设宏伟蓝图,标注了社会主义法治的新高度,开启了法治中国建设的新征程。统一战线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坚决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对统一战线提出的新思想、新论述、新要求,坚持法治理念和统战理念、法治方式和统战方式相结合,依法推进统战领域重点工作。

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党的领导既是依法治国的根本要求,也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最根本保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面对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和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的新形势,特别需要包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省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依靠法治来解决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运用法治来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整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省统一战线要把广泛凝聚思想共识作为首要的政治责任,扎实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党的领导贯穿法治陕西建设的全过程,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定力,不被杂音噪音所扰,不为传闻谣言所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坚持党对法治社会建设的领导绝不动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决心绝不动摇。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着力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是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体系的根本保障。协商民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制度,全省统一战线要充分发挥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按照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治协商工作的办法》和年度协商计划,严格坚持“三在前、三在先”原则,针对不同内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就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决策、重大事项进行广泛协商,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保证。要深入开展立法协商、行政协商、民主协商、参政协商、社会协商并形成机制,不断丰富和拓展协商民主的内容和形式。要以提升法治工作实效为切入点,进一步拓宽政府和司法机关在统一战线成员中聘任监察员、检察员、审计员、教育督导员、土地监察专员等特约人员的领域,通过会议监督、提案监督、调研监督、检查监督等方式方法,完善民主监督体系,强化民主监督作用。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经济,着力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我们要按照省委的决策部署和赵正永书记在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主动作为,开拓创新,把每项工作落到实处。非公经济企业要认识、把握和适应新常态,紧紧抓住全面深化改革机遇,保持“陕西本色”,加快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着重在新型城镇化、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金融、能源、军工、电商、新业态等领域推进企业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绿色发展。非公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要扎实开展“四信”教育实践活动,提高能力素质,坚持政治上自信、发展上自强、守法上自觉,弘扬爱国、敬业、创新、诚信、守法、贡献的优秀建设者精神,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各级党政机关和部门要健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法规政策环境,以保护市场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有效监管为基本导向,有针对性地细化支持举措,毫不动摇地鼓励和支持非公经济发展。

坚持法治方式,着力提高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水平。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是建设法治陕西的客观要求。要强化用法治方式把宗教事务的管理纳入法律、法规和政策范围内,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保护合法、制止非法、抵御渗透、打击犯罪,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要全面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国家宗教事务管理条例,进一步完善我省的政策法规,保障宗教信仰自由,保证正常宗教活动有序进行,保护宗教团体的合法权益,实现依法管理、社会管理和民主管理有机统一。要协调民宗、公安、国土、规划、城建、文化、文物、旅游等多部门联动,针对乱建寺庙、滥塑露天造像、私设聚会点、地下传教等问题依法开展专项治理,依法依规妥善处置涉及宗教等因素的社会问题,促进宗教关系和谐。要引导僧众和信徒自觉遵循护国利民、慈悲为怀、利他为本的理念,多做造福社会、造福群众的好事,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坚持法治思维,着力推进统一战线服务法治陕西建设的责任担当。统一战线具有议政建言的制度优势和人才荟萃的资源优势,特别是有很多党外人士直接从事法律工作和法学理论研究,在法治建设环节大有可为。要引导统一战线成员把法治陕西建设作为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重要方面,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意见建议。要鼓励和支持统一战线成员,发挥专业优势,立足岗位实际,面向社会提供法律服务,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着眼促进党外人士可持续发展,健全合作共事机制、教育培训机制、挂职锻炼机制、选拔任用机制,不断提升多党合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水平。要引导新媒体从业人员、网络意见人士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规范网络行为,净化网络环境,弘扬社会正气。各级统战部门、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要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强化法治意识,倡导契约精神,遵守公序良俗,努力使法治精神内化于心、外践于行,汇聚起建设法治陕西的强大力量。

(陕西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