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中心组读书会发言

党委中心组读书会发言

核心提示:党员干部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关键在于加强党性修养,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按照党性原则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自我改造,保持共产党人良好作风和修养。

同志们: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自觉践行党章的过程,是党员干部按照党章要求,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的过程。党员干部要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分析问题、查摆不足、增强党性,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的问题。

一、要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

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党在理论上和政治上的基石,也是党在组织上和制度上的基石。加强党性修养,必须以党章作为根本标准。党

第一,党章规定了党的指导思想。党的指导思想,是指导党全部活动的理论体系,是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的理论基础。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学习贯彻党的指导思想,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首要前提。

第二,党章规定了党的最终奋斗目标。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坚定,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定信仰。只有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观察世界,观察社会历史,才能明确党的最终目标,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从而把这个奋斗目标和崇高理想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把党性提高到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高度来认识和对待,才能高度自觉地坚持党性原则。

第三,党章阐明了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属性的集中体现,是共产党党性的集中体现。党性修养是对党的本质属性的深刻理解和内化,其核心是把为人民服务化为自己的灵魂,作为自己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归宿。因此,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共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必然要求。

第四,党章规定了必须遵守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是党的组织和全体党员共同遵守的党内行为规范。主要有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群众纪律,还有宣传纪律、经济纪律、保密纪律、人事纪律、外事纪律等。党的政治纪律是党组织和党员政治行为的规范,是我们党最重要的纪律。因此,是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衡量党员党性强弱的重要标志。

第五,党章规定了必须同群众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践行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当前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党员干部要密切联系群众,坚决克服“四风”,端正对群众的态度,增进对群众的感情,提高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

第六,党章作出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规定。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于抵御腐朽思想的腐蚀,防止思想僵化,克服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共产党员为人民利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这是共产党员应具备的品质。党员干部应该正确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克服党性不纯的现象,不断增强党性。

二、解决“四风”问题关键是要加强党性修养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四风”问题,说到底是党性不强、不纯或丧失的表现,完全不符合党章的要求。

形式主义作为一种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思想,其根源在于一些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出现了偏差,背离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丢掉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只按照上级部门的好恶行事,从而导致工作目的扭曲和工作方法变形。

官僚主义是剥削阶级思想的历史遗留和滋生,封建社会形成的“官本位”意识,就是“以官为本”,一切为了做官。现实原因是一些领导干部只求个人升迁,不问群众冷暖,必然产生“官本位”的思想。现存的官僚主义也有思维方式的原因,尤其是教条主义会导致严重脱离实际的问题。由于制度不健全,权力过分集中,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组织成为个人的工具,形成一种人身依附关系,官僚主义自然就会滋生蔓延。

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既有历史遗毒,也有现实的存活温床,更有深厚的滋生土壤。我们党长期执政,有的干部缺乏严格的党内生活的锻炼,在和平年代逐渐淡忘了党的宗旨,丢掉了艰苦奋斗的本色;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面对物欲横流的社会,有的经受不住各种诱惑,成为享乐主义的俘虏;社会价值观多元,传统的义利观受到很大冲击,权力和金钱崇拜成为某些人的内在价值取向,很容易出现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党员干部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关键在于加强党性修养,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按照党性原则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自我改造,保持共产党人良好作风和修养。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