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治霾 “铁腕”“铁规”双驱动

政府治霾 “铁腕”“铁规”双驱动

日前,根据网友投票与留言情况,中国政府网评选出了2014年最受关注的国务院十大政策。其中,“加强雾霾等大气污染治理”榜上有名。

空气质量的好坏和每个人的健康息息相关。2014年,我国政府为了治理雾霾等大气污染也是“蛮拼的”,从年初开始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力图消除人们的“心肺之患”。

2014年2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雾霾等大气污染治理。会议强调,要立足国情、科学治理、分类指导,以雾霾频发的特大城市和区域为重点,以PM2.5和PM10治理为突破口,抓住能源结构、尾气排放和扬尘等关键环节,不断推出远近结合,有利于标本兼治、带动全局的配套政策措施。

在2014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也多次表达了治理污染的坚定决心。在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郑重指出:“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3月13日,李克强总理在会见中外记者时,再次强调对包括雾霾在内的污染宣战,就要坚持“铁腕治污”、“铁规治污”。

连发向空气污染宣战的“檄文”,表明了政府治污的笃定信念,也预示着政府将出台一系列政策,将“铁腕治污”落到实处。

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进一步硬化节能减排降碳指标、量化任务、强化措施,对2014、2015年节能减排降碳工作作出具体要求。

《行动方案》提出了节能减排降碳的具体目标:2014—2015年,单位GDP能耗、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逐年下降3.9%、2%、2%、2%、5%以上,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两年分别下降4%、3.5%以上。

量化任务让治污工作有了阶段性目标,也有了明确的评判标准。同时,也为日后的考核工作提供了依据。

随后,《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以下简称《考核办法》)发布。《考核办法》中提出,复合型大气污染严重的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珠三角、重庆市等地,以PM2.5年均浓度下降比例为质量考核指标;其他省(区、市)以PM10年均浓度下降比例为质量考核指标。

考核结果报经国务院审定后,交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作为对各地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同时,实行“奖优”与“罚劣”并重,对考核结果优秀的将加大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支持力度,不合格的将予以适当扣减。对未通过考核的,实行严格责任追究。

将治污与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挂钩,可以说是“铁规治污”打出的一记重拳。它淡化了我国长期以来以GDP增长为主要标准的官员考评机制。对官员来说,以环境污染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进而谋求政治资本的路已经走不通了,同时也倒逼官员从行动上真正重视起治污工作。

11月19日,国务院公布《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要求坚持“节约、清洁、安全”的战略方针,加快构建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现代能源体系。这预示着,“清洁”正成为中国能源发展的重要目标。

从根本上说,化石能源的大量、过量使用,是造成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在能源消费总量不变的前提下,非化石能源比重越高,带来的污染越少。优化能源结构,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是治理空气污染的治本之策。

2014年的一系列政策,从明确任务到提出目标,再到确立考核办法,政府拿出了治理空气污染的一整套解决方案。持续约两周的“APEC蓝”更增强了我们通过区域联动减排工作实现治污目标的决心。

而2014年的治霾工作也确实收到了回报。比如,北京市环保局4日公布的2014年治霾清单显示:全市2014年PM2.5年均浓度为85.9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了4%;PM2.5一级优天数比2013年大幅增加了22天,达到93天;重污染天数由2013年的58天降至45天。这其中固然有气候方面的原因,但各级政府在减排工作上的努力也不容忽视。

有了2014年的成绩,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严格贯彻落实各项治霾规定,距离蓝天白云的目标将不再遥远。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