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稿

深刻理解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稿

核心提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得到实现之时,就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所提出的美丽中国更加靓丽之日。广义的美丽中国不仅是一个生态概念,也是一个人文概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普及、落地,生产力会进一步被激发出来,中国会更加繁荣富强,天会更蓝,地会更绿,水会更清。具有十分诱人的前景,值得我们花大气力去推动。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期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南岸经济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和影响,如何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群众中入脑入心、落到实处?南岸区关工委报告团全体老同志进行了认真的学习、思考和讨论,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此讲稿。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的重要现实意义 

任何成熟的社会都需要一个核心价值体系来统领社会的各种思潮。从当代中国的实际情况看,中国是有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正处于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的转型时期,国内外矛盾突出。社会各阶层的经济利益诉求急剧增加化,极左和极右的政治意识形态撕裂化,文化道德价值取向多元化。鉴于我国人口众多,需要核心价值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人心;由于目前社会多元价值差异共存,需要核心价值来规范、引领和主导;更因为社会存在着价值缺失和偏离,急需要核心价值来培育、强化和纠偏。因此,必须有一个为广大人民群众所自觉接受、认同并用来约束、规范自己行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引领时代发展,凝聚人心、增进共识的需要,是社会稳定和谐的前提,是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现实意义怎么估量也不会过分。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要由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组成。 

核心价值包括核心价值体系、核心价值观和核心价值风尚三个部分。十六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后,十八大用三个“倡导”来表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即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提出了反映现阶段全国人民核心理念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的内容各有侧重,又互相联系,构成一个整体,刘云山同志最近讲话中用24个字,即:“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最新概括。为践行核心价值观奠定了理论和实践依据。 

二、如何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风尚?  

第一,学习教育。要在南岸扎实有效地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活动,让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党校培训、干部教育、职业教育、学历教育等都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教学之中。全区各级党组织都要把核心价值观纳入行为规范,党员干部模范带头践行。核心价值观是一个社会全体成员都应该遵从的,要全区人民做到的,共产党员首先应该做好。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全体公务人员、教师、企业领导和管理人员都要率先垂范,带头实践核心价值观,树立好的典范和榜样。

第二,分别要求。就是根据不同人群、不同组织、不同层级、不同岗位提出落实的不同重点要求。党和国家领导人要带领全国人民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地方领导人的职责就是要带领本地区人民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省市区。对于各级党政领导,带领人民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他们的承诺和使命。对每个人来讲,重在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个层面。比如践行诚信,就应该与职业操守联系起来,地区领导的诚信就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教师的诚信就是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医生的诚信就是医者仁心,救死扶伤;公务员的诚信就是遵循公正、平等、法治的原则处理社会管理事务。  

第三,扬善惩恶。凡是违背核心价值的,社会应当及时作出反应。一切没有道德的行为,一切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都应当有人及时批评、制止,必要时有所斗争。而对于弘扬核心价值观的人和事,应当及时表彰,应当立为典型,树为榜样。比如那些见义勇为的人,可以说是实践核心价值观最好的人,不能让他们流血再流泪。那些扶老太太反而被诬陷、被状告的人,在任何法庭上都应该是赢家。如果反而被判输赔钱,这样的逆向刺激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伤害很大。宣传部门要在全区寻找、发现、培育本地区有说服力的正反典型事例加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普及、实践、贯彻落实,是一个需要全民努力、各方实践、精心呵护的长久工程。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