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性视域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整体性视域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摘要: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理研究和理论阐释,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需要;也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

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理研究和理论阐释,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需要;也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进行理论创新所取得的最重要理论成果,是中国模式、中国经验、中国道路的理论积淀和结晶。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理研究和理论阐释,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需要;是深化对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增强和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的需要;也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特征研究》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一部著作,是在详细占有第一手材料并借鉴国内外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写成的创新之作,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突出特色和优点。

第一,该著作在研究方法上突出整体研究和比较研究。整体研究方法的特点是对每一问题的论述都坚持了逻辑与历史的统一。作者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放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史的历史进程中进行考察,系统而深入地研究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关系;从总体上深入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基本特征的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构成与逻辑结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及其基本特征的逻辑结构,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独特的理论个性和学术价值;系统梳理了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特征的思想,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世界意义和现实意义。从而清晰地、多层次地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此外,作者以比较方法的为指导原则,以宽阔的全球视野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当代各种有代表性的其他思潮和理论一一对比,凸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其他理论的原则区别。其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对比分析,与民主社会主义理论的对比分析,与苏联、越南、朝鲜、古巴、老挝的社会主义理论的对比分析,对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各种见解的分析,都做得颇为详实细致,发人深思。

第二,该著作对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了整体概括和细致分析。作者用五个“三位一体”来概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构成和内在逻辑: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部署的三位一体(包括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构成的三位一体(包括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特征的三位一体(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中国实际和中国特色、时代潮流和时代特征);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内容的三位一体(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五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纲领的三位一体(包括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这种概括和论证鲜明地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