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特征影响2015年中东热点走势

五大特征影响2015年中东热点走势

12月12日,在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市郊区的一座难民营,小难民们在玩耍。这些难民由于被“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占领了家乡而被迫逃难 陈序摄

2014年中东地区呈现出的五大特点,或将在2015年影响相关国家的政策与地区热点走势。

地区政局持续动荡,乱象丛生

2014年,中东地区国家进入变革、转型的第四年。动乱在持续,许多国家安全局势严重恶化。地区热点之多、温度之高、涉及面之广、解决难度之大,仍为世界之最。其中最突出的有利比亚、也门、伊拉克、叙利亚等国。

2014年,利比亚在动荡中出现了两个议会、两个政府并立的局面,世俗势力与宗教势力在政治与军事两个战场上展开博弈。11月,利最高法院裁定新议会不合法,为利比亚进一步“政治混乱加剧埋下了伏笔”。

也门政局跌宕起伏。自2014年9月起,也门北部什叶派胡塞武装占领了首都萨那的大片区域,并攻占红海港口城市荷台达。10月,哈迪总统根据胡塞武装要求任命也门驻联合国代表哈立德·巴哈出任总理,但胡塞武装仍未从首都撤军,引发民众不满。双方矛盾要延续到2015年解决。

突然兴起的“伊斯兰国”(IS)极端组织自2014年6月起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攻城略地,成为新的动荡源头。近几个月,IS遭到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的连续空袭和当地武装的反击,攻势锐减,但仍控制着伊、叙数省的大片土地。IS的兴起模糊了地缘政治界限,冲击了地区政治版图,激化了宗教矛盾和冲突。

埃及、突尼斯开始由乱转治

2014年6月,埃及前国防部长塞西高票当选总统。之后,塞西一方面稳定政局、平衡左右,促进民族团结,另一方面振兴经济、改善民生,同时调整对外政策、恢复地区大国地位,推动埃及局势逐渐稳定。尽管塞西还面临诸多挑战,但他得到了广大人民和军队的支持。随着埃政局趋稳、经济逐步恢复和穆兄会的分化,塞西政权将进一步巩固,并将直接影响地区局势走向。

突尼斯正处于政治过渡期,政局向好。2014年1月,突制宪议会投票通过新宪法,被认为是“阿拉伯世界现行宪法中最不伊斯兰化的一部”。新政府重视强化社会治安、振兴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正常,失业率也在下降。10月,突尼斯议会选举中,推行温和世俗模式的呼声党赢得选举。11月和12月举行的总统大选中,呼声党领导人埃塞卜西顺利当选总统,现任总统马尔祖基承认败选。突尼斯政权的顺利交接将为国家稳定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