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在敢于担当 重点看务实行动

关键在敢于担当 重点看务实行动

落实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不仅是新形势下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的一个重大实践课题,也是检察机关一项重要的政治使命。落实主体责任是监督责任得以实现的基础和保障,监督责任是主体责任得以落实的重要途径和方式,“两个责任”是相互协调、共同推进的辩证关系,关键在敢于担当,重点看务实行动。湖南省检察机关纪检监察部门通过明晰职责定位、创新方式方法、注重抓早抓小,谨慎而又稳妥地处理好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案件查办与责任追究、坚决惩治与有效预防的关系,把理论探索与解决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了一些工作成果。

明晰职责定位,处理好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的关系

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就是要解决各级检察机关党组和党组书记、检察长想不想抓、真不真抓的问题;抓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就是要解决各级检察机关纪检监察部门敢不敢抓、会不会抓的问题。落实好“两个责任”,必须抓好责任分解、责任传导、责任承担,实现责任的具体化、规范化、制度化,使之可操作、可考核、可追责。湖南省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处理“两个责任”之间的关系,在明晰职责定位、推动责任落实上大胆实践。一是强化签字背书,细化主体责任。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坚持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根据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相关规定,紧紧围绕选好用好干部、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领导和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工作、党组主要负责人要当好廉洁从检表率等5个方面的内容进行细化。每年初对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党风廉政建设职责进行分工,明确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职责范围内的分管责任”,全部签字背书。年终就贯彻落实情况向全体检察干警征求意见建议,并进行集体述职述廉,接受现场评议。二是强化“三转”,突出监督责任。积极探索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纪检监察部门通过开展纪检组长兼任其他职务情况的摸底清理工作,把不该管的移给责任部门,进一步强化执纪监督问责。积极协助本级检察院党组,制定并下发责任制落实情况的考核细则,将考核情况纳入评优评先范围,对落实不力的实行一票否决。在配合好最高检对湖南省检察院巡视工作的同时,派出7个巡视组对市(州)检察院开展第一批巡视工作,派员参加并点评下级检察院民主生活会,协助本级检察院检察长与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下级检察院检察长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