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强军目标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

为实现强军目标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

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适应强军目标要求,把坚定官兵理想信念作为固本培元、凝魂聚气的战略工程,把握新形势下铸魂育人的特点和规律,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指明了强军兴军新形势下推进军事人才队伍建设的总目标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的重要论述,对于加强和改进军事人才队伍建设,开创军事人才培养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和组织保证,具有重大意义。

我们党军事人才队伍建设理论的新发展

着力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是习主席总结我们党建军治军成功经验,着眼解决新的历史条件下军事人才队伍建设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的,进一步丰富发展了我们党军事人才队伍建设理论。

凝练升华了我们党军事人才队伍建设理论。我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各个历史时期依据形势任务发展变化,都及时提出了明确的革命军人标准和军事人才培养目标。毛泽东同志提出“德才兼备”、“智勇双全”、“红专统一”等一系列标准要求。邓小平同志明确要求把官兵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革命军人。江泽民同志提出了“培养和造就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要求。胡锦涛同志强调把提高官兵的综合素质作为加强部队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习主席着眼实现强国强军战略任务提出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是对党关于军事人才队伍建设理论的继承发展,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军事人才培养特点规律的认识,是我们党军事人才建设理论的新成果。

集中概括了强军兴军伟业的鲜明人才指向。成就强军事业,要在得人。当前,强军兴军已成为军队建设的最鲜明主题和最大实践,对军事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按照什么样的军事人才标准选拔人、培养人、使用人,直接关系到强军目标的实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着眼强军兴军实践对革命军人的政治信仰、素质能力、精神特质和道德品质等方面的时代要求,凝练概括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军事人才目标指向。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迫切需要当代革命军人具有坚定而纯洁的政治灵魂,增强政治免疫力,保持应有政治定力;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迫切需要当代革命军人具有令敌畏惧的过硬本领;长期和平环境,迫切需要当代革命军人蓄养应有的血性虎气;特别是随着各种错误思想文化沉渣泛起,迫切需要当代革命军人具有高尚道德情操。习主席提出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集中反映了强军目标对官兵素质和内涵的时代要求,为强军兴军指明了人才需求导向,也为进一步推进人才强军战略提供了行动指南。

科学把握了新形势下高素质军事人才培养的特点规律。当前,世界各国着眼未来战争需要,十分重视军事人才的新本领培养、精神要素培塑和价值观培育,积极推动军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教育训练重心转移。习主席提出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鲜明指出了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对军事人才需求的目标指向,深刻揭示了新形势下军事人才培养教育的特点规律,既明确了我军新一代革命军人最基本、最核心的素质内涵和价值标准,又体现了我军优良传统、时代发展要求与官兵价值追求的高度统一。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