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中拉论坛“四原则”彰显平等相待合作主题

习主席中拉论坛“四原则”彰显平等相待合作主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 吴白乙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 (万鹏)昨日,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谱写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新篇章》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双方整体合作由构想变为现实,向世界发出中拉深化合作、携手发展的积极信号,并对促进南南合作和世界繁荣进步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如何看待中拉关系未来的发展,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吴白乙。

习主席致辞提“坚持平等相待的合作原则”引现场共鸣

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讲话中对中拉论坛未来发展提出了四点意见。第一,坚持平等相待的合作原则。第二,坚持互利共赢的合作目标。第三,坚持灵活务实的合作方式。第四,坚持开放包容的合作精神。吴白乙谈到,当主席在提出“坚持平等相待的合作原则”时,引起全场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他指出,此次论坛我们提出坚持平等相待的合作原则为何能够引起在场的共鸣,主要是因为中拉合作的机制坚持互利共赢的合作目标,同属于发展中国家,中国与拉美各国的合作更加侧重于平等相待。

中国外交工作新年开局选择拉美地区有重要意义

吴白乙向记者谈到,作为2015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开年大戏,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引人瞩目,这届部长级会议将主题定为“新平台、新起点、新机遇——共同努力推进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新的一年,中国外交工作的开局之所以聚焦中拉关系,吴白乙谈到,从我国外交工作角度看,本次论坛的举办,习近平主席与多位拉共体成员国领导人将从战略高度、长远角度对中拉合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其重要意义超过双边互访形式;从拉美国家发展角度看,拉共体“四驾马车”成员国以及该地区的其他国家积极地推动了本次论坛的举办;从外部发展环境看,当前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遇到一些瓶颈,双方通过此次论坛能够促进社会经济的改善,有利于凝聚双方合作共识。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