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整风运动:三大优良作风的提炼

延安整风运动:三大优良作风的提炼

摘要:1942年4月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出关于讨论毛泽东整顿三风报告的决定,成为延安整风运动开始的标志。从源头上看,这场运动实际上是1938年底党内学习运动的延伸。该年10月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发出“来一个全党的学习竞赛”号召,推动学习运动的掀起。11月,中共中央决定成立干部教育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活动拉开帷幕。1939年5月20日,毛泽东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讲话,从“建设大党”的要求出发,详细阐述了加强学习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整风运动中,1942年春毛泽东在军事高级干部会议上作报告。资料图片

整风运动中,1942年春毛泽东在军事高级干部会议上作报告。资料图片

今年距延安整风运动70周年。在当前党中央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任务的新形势下,延安整风运动这一党的建设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为我们提供了十分珍贵的研究素材。

1942年4月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出关于讨论毛泽东整顿三风报告的决定,成为延安整风运动开始的标志。从源头上看,这场运动实际上是1938年底党内学习运动的延伸。该年10月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发出“来一个全党的学习竞赛”号召,推动学习运动的掀起。11月,中共中央决定成立干部教育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活动拉开帷幕。1939年5月20日,毛泽东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讲话,从“建设大党”的要求出发,详细阐述了加强学习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1940年1月3日和20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先后发出《关于干部学习的指示》、《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指示》,10月2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作出《关于提高延安在职干部教育质量的决定》。

1941年5月19日,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上作报告,首先提出了反对主观主义的问题,并建议全党开展调查研究,转变党的作风,加强在职干部教育等具体建议。7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8月1日,毛泽东起草了《中共中央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9月26日,中央书记处决定在延安及外地各重要地点成立高级学习组织,侧重研究党的历史。11月6日,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上发表演说提出了反对宗派主义的问题。1942年2月1日,毛泽东作“整顿党的作风”报告,提出“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的任务,引出了整风运动的主题,标志着学习运动向整风运动转变。

1942年3月31日,毛泽东参加《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他在讲话中说:“我们提出了整顿三风。但要达此目的,非有集体的行动,整齐的步调,不能成功”。整顿三风先是在延安的范围,从4月到6月短短3个月内,延安参加的人数达10098人。6月8日,中央发出指示,将整风运动从延安推向全党。1943年4月3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继续开展整风运动的决定》,规定再用一年的时间在全党开展整风运动,并要求各地“灵活地运用延安经验,着重于自己创造经验”。

由上可见,延安整风运动贯穿于从20世纪30年代末到40年代前半期党的思想建设整个过程,创造性地将党内学习运动转换成党的思想建设。自1921年以来,虽然在繁忙的实践中党始终重视加强自身建设,但像延安整风运动这样的思想革命还没有过。以后的实践表明,延安整风运动奠定的党的建设经验一直沿用到今天,其科学性的价值得到事实的检验。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