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会议陈列馆

遵义会议陈列馆

摘要:遵义会议纪念馆是上世纪50年代成立的,当年国家文化部文物局规定应以会址复原陈列为主,为了反映遵义会议前后历史及有关人物的情况,可作一些相应的辅助陈列。因此,在建馆初期,纪念馆利用会址内的空余房间,进行了辅助陈列。1970年10月,贵州省革命委员会核心领导小组决定将遵义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今凤凰山文化广场)一、二层楼,作为“遵义会议陈列馆”,经过一年多的准备、布展,陈列馆于1972年1月开放。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由于陈列内容“文革”色彩较浓,陈列馆与会址距离较远,观众参观很不方便,70年代末闭馆。1984年

遵义会议纪念馆是上世纪50年代成立的,当年国家文化部文物局规定应以会址复原陈列为主,为了反映遵义会议前后历史及有关人物的情况,可作一些相应的辅助陈列。因此,在建馆初期,纪念馆利用会址内的空余房间,进行了辅助陈列。1970年10月,贵州省革命委员会核心领导小组决定将遵义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今凤凰山文化广场)一、二层楼,作为“遵义会议陈列馆”,经过一年多的准备、布展,陈列馆于1972年1月开放。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由于陈列内容“文革”色彩较浓,陈列馆与会址距离较远,观众参观很不方便,70年代末闭馆。1984年,纪念馆在红军总政治部旧址,利用空余房间筹建了“遵义会议辅助陈列室”,1985年1月对外开放。

直至二十一世纪,遵义会议纪念馆仍然没有专门用于陈列布展的陈列馆,已远远不能满足逐渐兴起的红色旅游发展的需求。为进一步发挥其爱国主义教育功能,2003年,遵义市委、市政府决定修建遵义会议陈列馆,作为当年的重点城建工程之一。7月1日,遵义会议陈列馆开始动工修建。2004年1月15日竣工。2005年1月15日,在纪念遵义会议召开70周年之际,遵义会议陈列馆正式向公众开放。

遵义会议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是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会议,1997年,遵义会议纪念馆被中宣部公布为100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为更好的发挥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作用,2010年遵义市委经请示贵州省委同意,决定将遵义会议纪念体系建设申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第二批“一号工程”。

2010年8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遵义会议陈列馆参观考察时,听取了纪念馆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自2008年免费开放以来,遵义会议纪念馆每年接待150万观众,发挥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政治效益,纪念馆准备在做好红一方面军红军长征展览的同时,还要做红二、四方面军的长征展览。对此,刘延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回顾历史,就是为了不忘历史。挖掘总结历史经验,就是为了加强思想教育工作。我们要进一步坚持纪念馆博物馆的公益性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要进一步保护利用革命文物,挖掘研究革命史实,充分发挥革命遗迹的的思想教育作用,全面提升革命史实的爱国主义教育功能。要进一步把爱国主义教育与党的建设工作很好地结合在一起,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党的建设服务,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强大的思想动力和精神支撑。

遵义会议纪念馆的发展建设还得到了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的关心和支持。2011年7月24日,刘云山部长在遵义会议陈列馆参观时勉励遵义会议纪念馆工作人员要积极探索和创造经验,以一流服务、一流效益、一流水平把遵义会议会址和陈列馆打造成一流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为落实中央有关领导的指示,进一步延伸遵义会议纪念体系、拓展接待服务空间、提升陈列展示水平、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社会职能,遵义市委、市政府作出《关于申请将遵义会议纪念体系列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一号工程”进行建设的请示》报告。在中央、省、市领导及各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遵义会议陈列馆改扩建工程被列入了全国红色旅游二期工程规划重点项目,该项目统属于遵义会议纪念体系建设项目。

遵义会议陈列馆改扩建工程于2013年动工建设,计划2015年1月遵义会议召开80周年之际对外开放。陈列馆改扩建总建筑面积为19054平方米,扩建范围西至遵义会议会址后花园围墙,东至杨柳街中段,北至文化小学家属区、大仕阁巷,南至会址路中段,其中地上工程15198平方米,包括扩建的陈列馆、陈列馆文化广场、绿化休闲区及多功能报告厅等。地下停车场3856平方米,能容纳50多辆车,解决了自驾游游客停车难的问题,也可缓解遵义老城区停车难的问题,为游客提供了一个便捷舒适的停车环境。同时还新建步行道1200米,环境整治1400平方米。

陈列馆改扩建工程由上海同济大学负责建筑设计。改扩建后的遵义会议陈列馆一楼一底,坐东朝西,东与杨柳街相连,西邻遵义会议会址,外部采用灰白红三色搭配,外观既有时尚现代的元素也有古朴典雅的气韵,与遵义会议会址既有相似之处,又有现代建筑的元素,给人以庄严肃穆的感觉。展厅内部所有安防、照明、空调等设备,均严格按照博物馆安全规范要求施行,包括观众的安全出口和消防通道等都严格按照国家规定设计。展厅内设一个宽12米的直梯连接一楼与二楼,直梯左右两边采用自动扶梯,左边为下行自动扶梯,右边为上行自动扶梯,中间是宽9米的步梯,满足了游客的多种需求,也能缓解旅游高峰期游客拥挤的安全隐患,为观众提供了一个安全便捷的参观环境。陈列馆部分顶部采用全框架结构的玻璃透明天花板,自然地将户外的阳光引进展厅,既节约能源,也给观众带来了愉悦的心境。该工程由贵州建工集团四公司承建。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