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加快推进我省农业转型升级

吉林:加快推进我省农业转型升级

摘要:落实依法治国战略,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需要坚定转型,强化环保硬约束,避免发展后遗症,探索出一条适合吉林省特点的绿色增长道路。

吉林省是世界公认最适合种植杂粮的阳光区域之一,是我国玉米、小麦、高粱、谷子、绿豆、红小豆、芸豆、葵花子等的主要产区和出口地区。近年来,吉林省粮食产量呈现快速增长势头,粮食产量连年增长。吉林省农业生产经营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涌现出了一大批强势龙头企业,现代农业产业粗具规模,农业大省的地位更加稳固。但近年来出现的雾霾天气也极大地困扰着我们,持续多日的雾霾天气给我们带来的警示是深刻的:过去那种靠高污染、高消耗、高排放的农业产业粗放发展模式必须加速改变,农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必须进一步加快。我省发展现代农业必须走一条高效集约、绿色环保、科技产能高、法制约束强的现代农业转型之路。

现实表明,“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已走到尽头,单打独斗的家庭式种植模式已经不适应现代农业的发展要求,农业经济的转型升级不但迫在眉睫,而且要在法制规范下又好又快地推进。落实依法治国战略,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是一项系统而繁重的工程,需要加大法制建设,在农业转型升级中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不断运用现代理念、科学技术、设施装备、体制机制改造传统农业。从我省实际出发,就是要主动顺应统筹城乡发展趋势、城镇化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规律,紧紧围绕保障城镇化建设、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和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加快推动农业主导产业发展由主要追求数量扩张向注重品质效益转变,由小规模分散经营向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经营转变,由主要依靠物质资源投入向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和创新管理转变,不断提高资源利用率、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加快建设优势凸显、经营集约、功能多元、发展持续、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具有吉林省特点的现代农业。

落实依法治国战略,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需要坚定转型,强化环保硬约束,避免发展后遗症,探索出一条适合吉林省特点的绿色增长道路。首先,加强法制建设,依法推进法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改进,加强对污染严重和影响危害大的农药、化肥以及假种子的查处和处罚力度,规范农用资料的进货源头,最大限度地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防止损农伤农现象的发生。要首先保证农民获得充实的农资材料,农资部门按照农民的意愿先集中采购,再流转销售,最大限度地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其次,要加快培育农业生产经营新型主体,推动农业生产经营方式从以家庭为单位的分散式生产经营向以农业产业经营合作化的集中式生产经营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的转变要顺应城乡统筹发展的趋势,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投资融资政策并举,积极引导农村土地资源的流转和农民合作,促进农业规模经营和新型主体发育,提高农业组织化和产业化水平。要立足农村、面向农业、服务农民,深入实施“把农业产业化经营作为农业现代化主推模式”的战略部署,加快培植一批强势龙头企业,形成群体规模优势,提升带动功能,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功能,进一步探索完善与基地农户有效利益联结机制,提升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整体质量和水平。最后,要加强科技创新与科技产品转化。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根本性、决定性、战略性作用。吉林省科教优势发挥不够,突出表现为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吉林省农业仍然实施着粗放型的农业生产经营模式,机械化使用率低,农业生产的科技服务意识不强,需要积极主动与科研院所加强联系,紧密结合,共同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取得更大成效。当前,吉林省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转型升级任务艰巨,这也是推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有利契机。加强科技创新与科技产品转化要完善政策保障措施。认真落实吉林省已出台的相关政策,研究更加有效措施,营造支持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良好氛围。

落实依法治国战略,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需要政府和社会力量相结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需要农业、工商、法院、税务、高校及科研院所等部门的协同合作。二是完善农业产业经营政策,加强农业产业经营服务。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以科技进步为支撑,围绕支柱产业和主导产品,优化组合各种生产要素,对农业和农村经济实行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一体化经营、社会化服务、企业化管理,形成以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集种养加、产供销、内外贸、农科教为一体的经济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三是加大贷款、融资支持。资金短缺、融资难是制约现代化农业发展的瓶颈,通过开拓多渠道资金支持,扩大政府农业专项保障基金调剂和适用范围,增强农业保障基金共济能力。四是构建现代化农业服务体系。要立足省情运用工业化的实践和理念来全力推进,走围绕农业办工业、办好工业促农业、以工补农、工农联动的发展之路。依靠应用技术的进步,借助产业链的延伸,通过精深加工能力的提升,提高农产品资源的利用效率,走综合利用、多种增值的循环经济路子。五是完善培训体系,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要通过建立面向市场的培训机制和多渠道的培训体系,为农村培育种养能手、科技带头人等实用人才。六是要搞好科学战略定位。高校、科研院所要不断占领科技制高点,力争在基础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方面取得更多成果,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高校、科研院所要把科教优势和吉林省资源优势相结合、与产业优势相结合,促进科技成果在吉林省优先转化。通过政府牵头,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对接,承担吉林省绿色品牌农业产业的定位发展。要把吉林省的科教优势和吉林省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相结合,促进科技成果在吉林省优先转化并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