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好干部应具备真本事

河北:好干部应具备真本事

摘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勤学善思,才能履行好岗位职责。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深刻领会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时刻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

完成中央和省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关键是要有一批好干部。什么是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成为这样的好干部,应当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真本事”。

勤学善思的本事。学习是干部的必修课,也是一种真本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勤学善思,才能履行好岗位职责。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深刻领会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时刻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要加强对经济、政治、社会、科技、历史等知识的学习,以学益智,提高素养,陶冶情操;要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加强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努力成为真正的行家里手。

谋事干事的本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当前的河北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党员干部以“等不起”的责任感、“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谋事干事。要善于谋事。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中心工作,以战略眼光总揽本地本部门发展全局,科学制定发展举措。要善于干事。谋划好的事情必须千方百计抓好落实,要敢于攻坚克难、迎难而上,敢啃硬骨头、敢搬拦路虎、敢打攻坚战,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沟通协调的本事。行政管理学上有一个“两个70%理论”,即在行政管理中,70%的工作都是沟通协调;与此相反,凡在行政管理中出现的障碍,70%都是由于沟通协调不畅引起的。随着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化,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也越来越复杂,搞好沟通协调、形成解决问题的合力,成为推进工作的有效方法。工作中,与上级沟通协调要准确理解和把握上级要求,做到尽职而不越位;与同事沟通协调,要抱以真心,增进理解,做到配合而不设障;与下级和群众沟通协调,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到真诚而不冲动。

做群众工作的本事。好干部就要为人民服务,就要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要察民情。沉下身子,深入到群众中去,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听真话,摸实情。要解民忧。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家的事,不等不拖,能立刻解决的问题立刻解决,不能立刻解决的问题想办法限期解决。要谋民利。千方百计促发展,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赢得群众信赖和赞誉。

改革创新的本事。改革创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一名好干部,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时期,必须思想解放、敢闯敢试、敢于担当、勇于创新。要有敢于改革创新的勇气。没有改革创新的勇气,就可能患得患失,在利害权衡中避重就轻;就可能临阵胆怯,在攻坚克难中畏缩不前。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要树立“向问题学习”的工作理念,善于发现问题的根源,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创新发展。

(作者系中共遵化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