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系统学习

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系统学习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理论上的清醒源于对理论的学习理解、深信笃行。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和武装全军官兵,做到时刻听党话、跟党走。

习主席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理论上的清醒源于对理论的学习理解、深信笃行。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在思想上建党,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和武装全党。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军队第一位的考验就是思想上政治上的考验。思想上政治上是否过硬,关键就看在严峻复杂的形势面前,能否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做到时刻听党话、跟党走。

现在基层官兵普遍对党有着朴素情感,对强国强军有着较强认同,但一些人缺乏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系统学习。有的精神上缺“钙”,盘算个人“小九九”,大局意识不强;有的沉迷于虚拟空间,奋斗意识不强;有的思维层次不高,工作方法单一,遇到急事分不清主次,遇到难事理不清头绪,遇到问题抓不住要害,缺乏应有的思想力创造力。“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从一定意义上讲,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既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思想启蒙,又是贯穿我们共产党人一生的学习课题。只有组织官兵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并做到真懂真信真行,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才会有牢固的基础,才能感召官兵、引领思想、凝聚力量。

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贯穿军旅生涯全过程。要感悟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既需要引导官兵主动学,也需要教育者加强理论灌输,把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列入部队年度教育计划、编入院校培训内容、纳入军事职业教育课程,编辑适用于基层官兵的简明读本,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的通俗化、大众化,让官兵更易于掌握蕴含其中的基本原理和科学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全党全军必须首要掌握的锐利思想武器。我们应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苦功夫、硬功夫、细功夫,确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把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确保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扎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学习党史军史相融合。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党的历史和人民军队的历史,本身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从实际出发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的历史、一部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艰苦创业史、一部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正确指引下的浴血奋斗史。学习党史军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军队各项事业持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应充分发挥红色教育基地的作用,在情景交融中追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真正体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出发、为了谁奋斗,进一步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

做到学以致用。毛泽东曾指出,“不应当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当成死的教条。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习主席强调,学习不是背教条、背语录,而是要用以解决实际问题。要教育引导官兵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寻求破解工作中的“瓶颈”之策,不断提升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做到既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又注重与本职岗位和工作实际相结合,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持续把强军事业推向前进。

(作者单位:92730部队政治工作部)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