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战略纲要》绘就怎样的新图景

河南:《战略纲要》绘就怎样的新图景

——访省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张占仓

摘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意味着河南与全国一道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这样的美好前景,激励着全省人民勤奋努力,大家都期盼着未来能够畅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幸福生活。

省委九届八次全会通过的《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是指导河南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路线图。《战略纲要》提出的“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40年左右全省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描绘了河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新图景。我们应该如何正确理解战略目标的内涵、意义,如何更好地推进战略目标的实现?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前期参加过《战略纲要》研讨的省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张占仓。

理解战略目标要把握两个时点和三大块内容

记者:省委九届八次全会确定了宏伟的战略目标,全省上下高度关注。对战略目标在时点和内容的设置方面,您是如何理解的?

张占仓:战略目标的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时点、三大块内容。

第一个时点,就是到2020年,我们的目标是两大块内容。其中,第一块内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内涵,包括: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力争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人均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工业化基本实现,城镇化率接近60%、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农业现代化全国领先;创新驱动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开放型经济水平显著提升,区域竞争力明显增强;人民民主不断扩大,依法治省水平全面提升;文化强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社会保障全民覆盖,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形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进入人力资源强省行列,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扶贫开发任务全面完成,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明显提升,社会和谐稳定;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重大步伐。其中,力争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人均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是我们未来最大的挑战、最硬的任务。但是,用“力争”表述,科学可行,留有余地。

第二块内容,是我们的发展优势体现,主要是部分领域和区域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多式联运、内捷外畅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建成,形成“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实现快速铁路通达全部省辖市,建成全国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和现代物流中心。信息基础设施达到国内一流、与世界同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基本建成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和全球智能终端生产基地,成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和内陆地区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核心支点。建成一批物资装备条件、科学技术应用、生产经营形式达到现代化水平的高标准粮田,形成一批在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教育现代化基本实现。有条件的地方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第二个时点,是2040年左右,目标是一大块内容,就是全省基本实现现代化。总体上达到中等发达国家发展水平,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新河南,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