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全面把握“六个辩证看”

重庆:全面把握“六个辩证看”

摘要:“六个辩证看”强调市场需求、生产能力、生产要素、相对优势、资源环境、经济风险等趋势性变化,紧紧抓住发展速度快慢、结构调整取舍、发展动力转换的辩证关系,诠释了改革与稳定、创新与继承、国内国外市场以及“三驾马车”协调发展等内在逻辑关系。面对发展的曲折性,不要因一时或某一方面的发展高低起伏而不知所措,要历史地看、整体地看,注重发现表面现象背后的大趋势。

经济新常态是中央在全面地、科学地分析和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基础上,做出的重大战略判断,对未来宏观经济政策导向有着重大意义。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立足我市实际情况,在客观全面总结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的基础上,提出了“六个辩证看”的科学论断,全面阐释了经济新常态的深刻内涵,为科学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全面认识“六个辩证看”

把握了经济新常态的实质。“六个辩证看”强调市场需求、生产能力、生产要素、相对优势、资源环境、经济风险等趋势性变化,紧紧抓住发展速度快慢、结构调整取舍、发展动力转换的辩证关系,诠释了改革与稳定、创新与继承、国内国外市场以及“三驾马车”协调发展等内在逻辑关系。面对发展的曲折性,不要因一时或某一方面的发展高低起伏而不知所措,要历史地看、整体地看,注重发现表面现象背后的大趋势。

抓住了经济新常态的阶段性特征。一是以合理增长速度求发展,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比速度更重要。二是创新驱动新动力,发展动力将转换到依靠提高人力资源素质和科技创新上来。三是隐性风险显性化,过去产能过剩、地方债务、房地产泡沫以及信用膨胀等潜在风险,都将渐渐浮出水面。四是结构优化提档升级,服务业比重将不断上升,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将逐年提升,城乡区域差距将逐步缩小。

强调了新常态下应保持平常心、增强自信力。经济发展在高速增长一段时间后向中高速平稳增长过渡,这是发展型国家经济发展的普遍规律。因此,我们要以平常心看待经济社会发展的起伏,更加强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新常态下,服务业占比上升,经济结构和就业状况都将明显改善。尽管发展的速度是降低了,但是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都将得到提高,经济社会长远可持续发展的后劲更足。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