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率作用是最好的政治工作

表率作用是最好的政治工作

我军的政治工作历来靠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着重强调这一点,指出,形势发展变化,做政治工作方法手段多了,但强调模范带头并没有过时,而且越来越重要了。现在要把政治工作形象树起来,就是要回到身教重于言教、言行一致、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等这样一些基本原则上来。要从模范带头抓起,从领导带头抓起,引导各级干部特别是政治干部把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统一起来。习主席这些重要论述,对如何做好政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对政治干部素质培养提出了新标准。这既是反思教训的深刻启示,更是强军兴军的实践需要。

政治干部要切实做到在政治上特别过硬。我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要成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听党的话、跟党走。军队政治干部是军队政治工作组织者和带头实践者,必须把对党忠诚作为生命底色,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保持对党绝对忠诚。清醒认识到西方敌对势力所宣扬的“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及“军队国家化”等谬论的蛊惑性和危害性,坚持不懈地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毫不含糊地执行命令决策指示,深刻认识党面临“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的长期性、复杂性和尖锐性,把党领导军队一系列制度贯彻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和完成任务全过程,使党的领导纵向直达基层、横向涵盖部队各项工作,确保党指挥枪原则落地生根,做到平时听招呼、战时听指挥、关键时刻不含糊,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对党忠诚老实,做到方向一致、号令一致、步调一致。

切实把非权力影响力作用重视起来。列宁指出:“保持领导不是靠权力,而是靠威信、毅力、丰富的经验、多方面的工作和卓越的才能。”要做一名令人信服和爱戴的政治干部,就必须注重提升非权力影响力。尤其是现代社会,领导者要确立威信、号令下级,仅凭职务上的“硬权力”作用是不够的,还应尽可能多地依靠“软权力”,也就是非权力因素影响力。因为职权的强制力只能“制人以体”,非权力性影响力才能“降人以心”。现代管理学研究表明,群众的积极性,至少有40%要靠领导者的非权力影响力来调动。无疑,良好影响力的获得并不容易,它主要依靠自己来打造。政治干部要提升非权力影响力,首先党性要强,信仰理想要崇高,这是政治干部的核心品质。一个政治干部如果在信仰和理想上有问题,不但难以赢得下属的敬仰和真心支持,还会导致“方向错误”、“政治危机”,是不可能取得正面教育引导作用的。其次是公正廉洁、一尘不染。“公生明,廉生威”。公正与廉洁是相互作用的,没有廉洁,就不会有公正,要保持公正就必须廉洁。廉洁最能赢得人心,公正最让人信服。政治干部始终廉洁自律、洁身自好,凡事出以公心,那么就没有什么做不好的思想政治工作。三要实干在前、吃苦在前。革命战争年代在战场上很少有时间做宣传鼓动工作,指挥员跳出战壕,把枪一挥“跟我上”,就是最好的思想鼓动工作。现在依然需要如此,无论是日常训练,还是抢险救灾,抑或是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等,都需要政治干部带着大家往上冲。政治干部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死,以身作则冲在前,就没有什么力量调动不起来,就没有部属不听号令、不服从指挥。

切实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怎么说就怎么做,说得到就做得到,古人将其称为“信”。孔子说:“君子信而后劳其民”,“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这些年,我军政治工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出现不少问题,其中就因受徐才厚案件的影响,损害了政治工作的信誉。个别政治干部信念大厦坍塌,精神阵地沦陷,是非界限模糊,说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对上一套、对下一套;思想变质、生活变腐、斗志变衰,讲信仰的丧失信仰,管灵魂的出卖灵魂,管反腐的带头腐败,等等。他们“口言善而身行恶”,做思想政治工作如何让官兵信服?行胜于言,以行证言。时下最紧迫的任务是把政治工作的威信树立起来,回到言行一致、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等这样一些基本原则上来。尤其是政治机关干部要把言行一致作为讲不讲党性、称不称职的重要标志。要求别人相信的道理,自己带头相信;要求别人保持崇高追求,自己要先有崇高追求;要求别人无私奉献,自己带头无私奉献。用自己的努力体现自己的信仰,用自己的行动印证自己的言说,用行动的结果证明自己表里如一。政治干部如果将这些都做好做实了,就没有什么教育搞不好,也不会有什么人的思想政治工作做不通。

始终坚持以能立威以能服人。习主席明确指出,当前要着力抓好铸牢军魂的工作、着力抓好高中级干部管理、着力抓好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抓好战斗精神培育、着力抓好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并对政治工作革弊鼎新作出战略部署,擘画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的路线图展开图。政治干部是教育人培养人的人,来不得半点虚假和含糊,必须要以能立威、以能服人,靠真才实学、硬功强能来做工作。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发扬我军政治干部既会做思想政治工作又会指挥打仗的优良传统,努力学理论、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学各门相关知识,大力提高综合素质和实际能力,要做到既当政治工作专业人才,又当军事工作的行家里手,以军政皆能、智勇双全赢得官兵信服。尤其需要重视的是,在当前新兴媒体快速发展、信息传播迅速多样的社会背景下,政治干部必须步步紧跟信息技术发展,不断提高运用新型载体传播信息的能力和利用这些载体传播正能量的能力。我们只有在这方面成为高手强手,才不至于在面对新的传播方式时束手无策,才能让官兵感到信服。本领就是本钱,能力就是威信。政治干部把自己工作能力搞得很强,既使自己履行本职有底气,也为官兵爱岗敬业树立了榜样。这种榜样本身也是一种政治工作。

(作者单位:西藏军区政治部)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