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走自己的路”

“我们走自己的路”

——纪念遵义会议召开80周年

核心要点

■ 遵义会议是我们党和军队历史发展的转折点,不但在极端危急的时刻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更重要的是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党开始真正从中国革命的实际出发,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气派的革命道路。

■ 党要领导伟大的事业取得成功,必须拥有在革命中产生、受到全党拥戴的领袖,必须拥有能够解决自身生存和发展问题的统帅,必须形成能够担起历史重任、开创党和军队未来的领导核心。

■ 遵义会议标志着我们党开始纠正主观主义、教条主义的错误,开始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实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思想、理论上逐渐走向成熟。

■ 走什么道路,是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重大问题。道路好不好,只有走在这条路上的人最有发言权。照搬别人的理论写不出自己的历史,复制别人的模式开辟不出自己的道路,这是遵义会议留给我们党最重要的历史遗产。

■ 无论是冲破思想观念束缚,还是突破利益固化藩篱;无论是清除体制性障碍,还是破解政策性难题;无论是编织约束权力的制度笼子,还是构建依法治国的法治环境,都要求我们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发展真理,在治国理政的各个环节都做到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势制宜。

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召开扩大会议,纠正党在军事路线上的错误,确立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实现了生死攸关的历史转折,开启了通往中国革命胜利的崭新历程。80年后的今天,在我们党领导下,改革开放的中国进入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时期。重温遵义会议的历史,弘扬遵义会议的精神,对于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20世纪30年代前期,教条主义和“左”倾错误在党和军队中逐步占据统治地位,中国革命遭受重大挫折和损失。在敌人的疯狂绞杀和重兵“围剿”下,曾经染红中国数片天空的苏区相继陷落,支撑苏区存在发展的红军力量严重削弱,党在白区的力量几乎损失100%。“左”倾错误领导者缺乏在极其复杂的形势和急剧变化的环境中统揽全局、指导革命的素质,缺乏在困难的处境中凝聚全党全军力量的能力,缺乏在被动中赢得主动的韬略,照搬苏联革命的经验做法,机械地服从来自共产国际的指示命令,排斥和否定毛泽东等同志在中国革命和战争中创造出的成果,把教条主义、主观主义发挥到极致,并在组织路线上采取宗派主义,对一切怀疑、不满和抵制其错误领导的同志进行“残酷斗争,无情打击”。这条错误的路线把党和红军引到了绝路。中国革命自1927年浴火重生后再次陷入低谷,到了生死存亡的严峻时刻。遵义会议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的。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