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道路对世界历史进程的贡献

中国道路对世界历史进程的贡献

党的十三大召开前夕,邓小平同志在谈到中国“寻找自己应该走的道路”时告诉国际友人:这是对社会主义进行深刻反思的结果。因为有了对社会主义的新认识新理解,我们不但逐渐走出了一条新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且在这条“中国道路”指引下,“我们干的事业是全新的事业”。“全新的事业”意味着全新的创造与贡献。这对中华民族自身的历史是如此,放眼世界历史进程也能得出同样的结论。

提升世界现代化的速度与质量

近代以来的世界历史主要由现代化潮流推动。当今西方发达国家之所以发达,大体因为这些国家都属于现代化进程中的先行者;而广大发展中国家之所以不发达,主要是开始现代化的时间大大落后于西方。正是由于认识到落后就要挨打、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中国道路首先是一条现代化之路。一旦明确将现代化作为发展主题与奋斗目标,短短几十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就成效斐然、举世瞩目。中国实现现代化的重要意义,是使占世界近1/5的人口彻底摆脱贫穷落后,过上富裕安康的幸福生活。

中国现代化的成功还能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经验和借鉴。邓小平同志曾预言:中国的改革“如果成功了,可以对世界上的社会主义事业和不发达国家的发展提供某些经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是一个交织着希望与失望、新生与痛苦的过程:不但经济增长缓慢,而且两极分化严重、政局不稳、社会动荡、国家丧失自主地位等屡见不鲜。正如美国政治学者亨廷顿在《发展的目标》一文中指出的:增长、公平、民主、秩序和自主,是发展中国家都想追求的目标;然而事实上,不但“所有好事一起发生”的愿望只是个幻想,而且“负一致”的现象比比皆是。究其原委,主要在于长期陷于道路困境。

现代化的西方道路难以复制,但要成功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又谈何容易?中国在实现高速经济增长的同时,对公平、民主、秩序和自主等目标的努力也可圈可点。原因何在?我们的经验是:经济无论如何市场化、政治无论如何民主、文化无论如何多元,中央权威断不可缺。中央要有权威,这既是中国道路的重要特征,也是我们始终遵循的政治原则和基本经验。

中国道路的实践证明,正确而强有力的中央权威,对于发展中国家在现代化道路上走向成功非常必要。面对激烈竞争的国际环境和并不优越的国内条件,中央权威有利于集中本国优势对抗国际资本的挑战,有利于充分利用经济全球化“红利”化解国内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困难,确保实现经济发展战略目标。同时,在社会整体发展水平不够高的情况下,以实现广大人民利益为根本价值取向的中央权威,有利于解决市场经济自发运行导致的分配不公等弊端;有利于在经济发展基础上,积极平稳地推动政治民主、文化进步、社会和谐和生态文明建设等目标的实现。

开创民族复兴的新模式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简而言之,就是要使中国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并在世界文明体系中重新居于中心位置。那么,以社会主义为标识的中国道路会以何种方式实现这一伟大目标?这引起世界的关注。

检视近代以来各个民族追求复兴的案例,战争是最为通行的方式。中国怎么办?是重走别国的老路,还是另辟蹊径?在中国道路的拓展中,随着民族复兴问题的正式提出,中国共产党人郑重昭告世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