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四有”干部

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四有”干部

摘要:1月1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了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全体学员并合影座谈,认真听取6位学员代表的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他要求中央党校始终坚持党校姓党,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水平,加强对学员进行危机处理、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教育培训等等。

中央党校本学期最重要最有影响的活动,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与中央党校学员座谈。1月1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了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全体学员并合影座谈,认真听取6位学员代表的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他要求中央党校始终坚持党校姓党,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水平,加强对学员进行危机处理、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教育培训等等。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语重心长、饱含深情,在全体学员和教职工中引起不同寻常的强烈反响。县委书记班的学员们说,我们能作为十八大之后第一期县委书记班学员感到非常自豪,我们能参加总书记主持的座谈会并近距离聆听教诲,更是在党校学习的最大幸运和一生中最值得珍视的记忆。党校其他班次的学员们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仅是对县委书记班学员的谆谆嘱托,也是对党校全体学员和全国党员领导干部的殷切期望,对干部队伍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党校教职工们说,总书记同县委书记班学员座谈,这在中央党校的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县一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县委书记群体的亲切关怀,也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中央党校和整个党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必将浓墨重彩地载入党校史册。总之,在本学期即将结束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同党校学员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中央党校本学期最有分量最有意义的压轴活动。学员们一致表示,一定要努力践行总书记提出的“四有”要求,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我们中央党校也一定以总书记这次讲话为新的契机,把党校的各项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本学期中央党校的学员还直接聆听了云山校长的开学讲话,这也是学员们党校学习生活中很值得珍视的经历。在去年9月1日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云山校长所作的“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专题讲话,围绕党员干部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在去年11月14日秋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上,云山校长又作了“领导干部要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的专题讲话,对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刻的阐释。云山校长这两个开学讲话,既是思维层次高、很有深度的思想理论“大餐”,又是内容丰富、针对性很强的高质量党课,学员普遍反映很解渴、很管用,对党校全体学员和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提高理论素质、加强党性修养很有帮助。新疆班的学员本学期还聆听了云山校长去年9月23日在纪念新疆班创办6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云山校长的讲话科学总结了新疆班的办学经验,对进一步办好新疆班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方向。

最近几天,各个班次的学员都进行了学习总结。大家认为,中央党校文风学风活跃严谨、保障到位、管理严格,教学组织科学合理、课堂讲授深刻生动。进党校学习,确实是一次“冷思考、踱方步”的宝贵机会,也是一次增强理论素养、升华党性修养、提升知识能力的难得历练。通过学习,精神上补了“钙”、能力上加了油、知识上充了电,收获很大,受益匪浅,对今后的从政之路、人生之路将产生长久深远的影响。概括大家的收获,主要有四个方面。

第一,深化了对党的基本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理解,提升了理论素养。学员们在党校各个班次学习,都有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课程,有的还开设了经典原著导读课。通过对马克思主义160多年理论发展成果的贯通性学习,大家进一步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科学性,进一步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提高了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能力。按照云山校长的要求,党校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主课来安排来实施,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读本》作为基本教材,同时编辑了《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重要论述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领导干部加强党性教育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党校十九讲》等作为学员内部学习教材。学员们对这样的教学安排很认同,对学习总书记讲话很刻苦,突出问题导向,努力做到系统学、深入学、专题学,尤其注重在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大家反映,通过这样的学习,理论上提升了很多,思想上充实了很多,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更加理性的认识,更加坚定了“三个自信”。

第二,深化了对党校开展党性教育必要性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党性修养。党性教育是各级党校的主打课程。中央党校按照云山校长的要求,在每个主体班都设置了专门的“党性教育单元”,目前无论进修类班次还是培训类班次,党性教育的有效学习时间都已占到总课时的20%。大家对这样的教学布局表示赞同,普遍认为党校把理想信念教育、道德品行教育、法治思维教育、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点,创新教学方式,组织学员到教学基地进行体验和感悟,组织观看反面案例录像,编印《近年来高中级干部违法违纪典型案例》,把内在道德修养与外在约束结合起来,把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结合起来,尤其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要求贯穿到党性教育各个环节和所有活动中,增强了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员们反映,通过这样的党性教育,灵魂受到了洗礼,情操得到了陶冶,境界得到了提高。这些思想认识上的收获反映在行动上,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广大学员在校期间严格遵守校规校纪,住在宿舍、吃在食堂、待在校园,情趣健康、作风正派,民主生活会敞开心扉,党性分析思想深刻。不少学员说,党校姓党,党校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通过这次中央党校的学习,对此感受尤其深刻。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