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对李克强“中国拉动”的新期待

达沃斯对李克强“中国拉动”的新期待

中国外交部日前宣布,李克强总理即将启程出席1月21日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和对瑞士进行工作访问。媒体注意到,这是中国总理2015年的首次出访,并认为这是中国展开“经济外交开局”的一大动作。

李克强总理将在达沃斯讲些什么?释放出什么信号?也是国际社会藉此观察、研判中国经济发展整体思路及其走向的一个机会窗口。我们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分析。

从达沃斯年会今年确定的“全球新格局”主题看,李克强将对国际经济形势作出中国判断。1月14日,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在记者会上说:“当今世界发生了重大变化,因此今年年会主题定为‘全球新格局’。” 施瓦布期待本届年会能够就当前全球新格局达成共识,在这一背景下寻找应对挑战的良策,并在解决全球主要挑战方面取得进展。年会议题涉及地缘政治危机、气候变化、经济增长和货币政策、新能源格局等诸多方面。包括重点关注的是环境和资源紧缺、就业技能和人力资源、性别平等、长期投资、基础设施和发展、粮食安全和农业、国际贸易和投资、互联网未来、全球犯罪和反腐、社会融合和金融体系前景等十大挑战。

李克强将利用这个机会,阐述中国政府对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形势的基本看法,在“全球新格局”中,中国的迅速发展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同时表明中国面对世界共同难题的态度与应对做法。

消息人士透露,李克强或将在论坛较为全面地介绍中国目前经济发展形势特点和遇到的问题。告诉国际社会如何正确认识和理解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

时政问题观察家们认为,李克强总理此次出席达沃斯论坛,之所以引起国内外舆论特别关注,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背景密不可分。众所周知,在李克强出席达沃斯论坛之前,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先后召开,这些会议从不同角度总结分析了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基本特征,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最为引人瞩目的是,当然是中国主动提出调低经济增速指标,即从过去几十年高速发展的经济增长步入了“增速换挡期”。

经济专家普遍认为,增速放缓,是中国决策层的主动调整。当前,中国发展的人口红利、出口红利大大减弱,传统式的投资驱动难以为继,消费驱动短期内作用不彰,产能过剩等问题突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因此,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入“中高速增长”,成为中国今后发展的必然选择和显著特征,是进入经济运行新常态的主要标志。要保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中国必须依仗“改革的红利”,积极推进改革创新,营造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的新型体制机制和环境,才能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这正是李克强总理上任以来对经济发展的一些基本思路。相信此次论坛,李克强会进一步向世界解释中国经济新常态发展路线图和改革开放新举措。

达沃斯论坛对李克强的期望,从众多媒体的预测和披露的相关信息看,更多的是中国会给世界带来什么?这也是李克强此行最具有实际意义的所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