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起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特殊责任

担当起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特殊责任

摘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政法工作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各级政法机关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各项部署,忠实履行职责使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历史征程中谱写壮丽的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在充分肯定去年政法工作成绩的同时,对政法机关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重大责任、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坚持从严治警等提出明确要求。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孟建柱同志对做好今年政法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各级政法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回应人民新期待,坚持以法治为引领,与时俱进扎实做好各项政法工作,切实担当起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历史进程中的特殊责任。 

担当起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特殊责任,必须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各级政法机关要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力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各项工作。各级检察机关要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坚决依法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和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切实维护公共安全。要认真落实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政策文件和检察机关配套规定,既抓好社会矛盾的末端处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又积极向党委政府提出建议,促进社会矛盾前端治理,从源头上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 

担当起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特殊责任,必须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继续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为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司法和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各级检察机关要按照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部署安排,保持司法改革和检察改革良好改革势头,在统筹推进中重点突破,在积极稳步推进中提高质量,在依法推进中攻坚克难,在持续推进中凝神聚力,推动司法改革和检察改革在新的一年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要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广大检察人员投身改革、支持改革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凝聚起推进司法改革和检察改革的正能量。 

担当起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特殊责任,关键是要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政法机关作为法律的执行者,能否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对全社会是否信仰法治、遵守法律具有风向标意义。广大政法干警必须带头敬畏法律、带头遵守法律,严格按照法定的权限行使执法司法权。同时,要完善政法机关之间、各政法机关内部的监督制约机制,强化检察机关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构建起防止执法司法权滥用的严密防线。要把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作为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根本保障,下大力气解决执法司法不规范突出问题。各级检察机关要按照最高检的统一部署,认真落实这次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的新要求,扎实开展规范司法专项整治工作,努力取得让人民满意的成效。 

担当起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特殊责任,必须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法队伍。全体政法干警特别是政法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专业化作为政法队伍核心战斗力来抓,加强各级各类政法干警法律知识和专业素能的培训,使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的检验。要始终坚持从严治警不放松,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司法腐败,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要将从优待警落到实处,特别是对超负荷工作的基层政法干警,要在思想政治上关心他们,在工作生活上关爱他们。各级检察机关要在建设过硬队伍上走在政法机关前列,为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政法工作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各级政法机关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各项部署,忠实履行职责使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历史征程中谱写壮丽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