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充分发挥优势 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破题

广西:充分发挥优势 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破题

摘要:2014年,广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共承担了9个自治区党委重大课题的调研,并将之作为全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从宏观的角度进行高水平分析,提出的对策建议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很有参考价值。

■编者按

“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是我区推进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围绕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以课题形式,展开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推动自治区党委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2014年,广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共承担了9个自治区党委重大课题的调研,并将之作为全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从宏观的角度进行高水平分析,提出的对策建议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很有参考价值。

这些重大课题调研有怎样的创新,取得了哪些成果?记者通过采访部分民主党派广西区委、自治区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及查阅调研报告,深入了解到调研工作背后的故事。

民革广西区委

广泛交流深化认识出成果

“课题调研不仅仅注重调研过程,在调研中,我们也注重交流,与相关部门的交流,与相关省份经验交流,最终经过比较、分析、研究,促成调研课题成果产生。”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广西区委主委刘新文说,为了把深化广西与东盟文化交流与合作这个调研课题做深入,民革广西区委的调研组除了在区内展开广泛调研,还赴云南省考察,掌握该省对东盟文化交流合作项目的情况。

“‘经济合作,文化先行’作为一种合作模式,以文化交流合作作为推动经济贸易以及实现文化贸易利益的主要渠道和手段,成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对外经济联系的核心因素;通过深化与东盟文化交流与合作,增强广西与东盟民间互信,为推进广西积极参与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提供重要支撑。”刘新文表示,通过调查研究,调研组感受到深化与东盟文化交流有多么重要,也非常必要。

针对“深化广西与东盟文化交流与合作”这一课题,民革广西区委提交给自治区党委的调研报告中提出的具体建议:建立务实高效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机制;全面深化广西—东盟教育交流与合作;大力发展广西与东盟文化产业合作;以“申遗”工作为突破口和辐射力,实施文化旅游业“走出去”和“请进来”战略;大力提升广西与东盟文化交流与合作的软环境。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