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委提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杜绝形象工程

三部委提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杜绝形象工程

“2014年,全国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达2753亿,比2011年增加了860亿。‘十二五’的前四年(2011~2014年),中央财政通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用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支出达705亿。”在今天国新办就“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举行的发布会上,财政部教科文司司长赵路汇报了这组数据。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那么,这些钱都花到哪了?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在发布会上介绍,由总局负责实施的重点工程,包括推进广播电视的“户户通”、中央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的覆盖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全民阅读活动等。“据最新的统计,截止到去年年底,广播和电视的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达到97.99%和98.6%,已经基本解决了听到广播和看到电视难的问题。”田进说。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王威在发布会上指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是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物质基础,在建设过程中,要避免出现“贪大求洋”、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王威说:“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是新阶段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和难点。我们将给予特殊支持:包括提高少数民族语言节目译制、制作、播映和传输覆盖能力,加强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及双语出版物的出版发行和文艺作品的创作等。”

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称:“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将是文化部下一步的主要工作之一,包括推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的改革试点,同时引入市场机制,探索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的实现路径。杨志今说:“目前文化部已经研究起草了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意见和指导性目录,将于近日提交中央审议。通过这些措施,逐步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格局。”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