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高速公路稽查科工作总结

2014年高速公路稽查科工作总结

核心提示:我科在收费任务上早打算早安排,通过调查研究,在全面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合理分解、适时调整收费任务,使各收费站明确收费任务,增强责任心,认真努力做好收费工作,确保完成收费任务。

2014年,在管理处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我科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管理处的工作精神和决策部署,全体干部职工围绕征费稽查职能,坚持把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作为目标任务,狠抓征费稽查队伍的管理和建设,力求做到执法求“严”,服务求“真”,加大行业管理和规费征管力度,查处各种违章车辆,补征交通规费,开展文明执法、优质服务活动,抓管理促征费,抓教育促管理,推动了行业管理,促进了高速公路规范有序发展,取得良好成绩。现将2014年度工作情况具体总结如下:

一、抓好收费额征收工作

(一)协助开展计重收费筹备工作

为抓好收费额征收工作,我科树立全局意识,精心部署,周密安排,积极协助管理处开展计重收费筹备工作。3月组织业务骨干人员到前期开通计重收费的管理处进行学习,要求业务骨干人员认真学习,做到多看、多问、多思,不懂的地方虚心向人家请教,牢固掌握计重收费业务和操作技能,为将来开展计重收费工作打下扎实业务基础。4月协助监控分中心对全路收费员进行计重业务培训,明确培训要求,强化培训纪律,使全路收费员通过计重业务培训牢固掌握计重业务,能够按要求做好计重业务收费工作,确保计重业务收费工作正确、快速完成,获得业主的满意。5月组织相关人员对全路段设备损坏情况进行摸底,要求摸底工作认真细致负责,掌握真实情况,为尽快维修好损坏设备奠定基础。通过上述各项工作,全面做好计重收费筹备工作,使得8月计重收费工作顺利开展。目前计重收费工作规范有序进行,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二)确保征费管理积极有效

我科加强管理,落实各项措施,明确每个职工的工作职能,增强每个职工的工作责任心,发挥每个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征费管理工作积极有效,如期完成工作任务,取得实际工作成效,着重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合理分解、适时调整收费任务。我科在收费任务上早打算早安排,通过调查研究,在全面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合理分解、适时调整收费任务,使各收费站明确收费任务,增强责任心,认真努力做好收费工作,确保完成收费任务。

二是严格规范“绿色通道”车辆验货问题,坚决杜绝偷逃通行费行为。我科严格执行国家“绿色通道”政策,在各站口设置专用通道,保证运送鲜活农产品的车辆优先免费通行。与此同时,切实加大对“绿色通道”车辆的现场管理力度,规范“绿色通道”车辆验货工作,充分运用“望、闻、问、切”四步法,确保运送鲜活农产品的车辆优先免费通行,坚决杜绝偷逃通行费行为。

三是开展百日劳动竞赛,提高巩固基础业务能力。我科深刻认识到做好征费稽查工作的关键在于职工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只有职工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提高了,才能全面做好征费稽查工作,出色完成征费稽查工作任务。我科今年开展百日劳动竞赛活动(X月X日-X月X日),以“安全优质服务创建活动”为载体,开展以“满意在费亭、舒适在路途、服务在沿线、安全到终点”的文明创建活动,要求每个职工学业务、学技能,增强基础业务能力和优质服务水平。通过组织开展知识竞赛、业务培训、经验交流、礼仪服务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使百日劳动竞赛活动轰轰烈烈开展起来,取得了实际效果,达到开展百日劳动竞赛的初衷和目的,使每个职工创新服务理念,丰富服务内涵,提高服务水平,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征费稽查工作任务。

四是积极开展通行费征收环境专项整治活动,维护正常收费秩序。为净化通行费征收环境,维护正常收费秩序,我科遵循“应征不漏、应免不征”的原则,积极开展通行费征收环境专项整治活动。在专项整治活动中,我科大力宣传通行费征收政策,积极与当地政府和交警、路政部门沟通联系,治理“特权车”、“人情车”等拒缴、逃缴、少缴公路通行费行为;打击假冒军队、武警车辆逃缴国家各种费款的违法行为;治理故意闯站、结队冲岗拒缴通行费、暴力袭击收费人员、打砸收费站、故意堵塞车道等扰乱收费秩序的违法行为。通过开展通行费征收环境专项整治活动,改善收费秩序,优化征管环境,切实提高收费站通行费征收率,推进收费站健康有序的长期发展。

五是做好各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保畅通工作。我科切实做好各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保畅通工作,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快乐的节日,增添节日的欢乐。在今年中秋国庆节期间七座及七座以下小车免费通行工作中,我科召开动员部署会,认真传达落实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全面部署中秋国庆长假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工作,加强岗位培训,完善应急预案,美化站区环境,取消部分职工休假,开展节前道路安全和应急设备大检查,保证了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保证了应急设备状况的良好,圆满完成中秋国庆长假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工作,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满意。

二、严格督促票证管理工作

(一)积极组织票证统计工作业务知识培训与考核

票证工作是收费工作中的一项比较细致重要的日常管理工作,也是重要的基础工作之一,为做好票证工作,我科加强票证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与考核,通过培训与考核,提高票证人员的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使他们明确岗位职责,规范工作流程,实现票证精细化管理。

(二)保证各收费站票据安全和及时供给

我科把保证各收费站票据安全和及时供给作为票证管理的重要工作内容,制定并落实收费站票据安全制度,严格按制度执行,加强对收费站票据工作检查,确保各收费站票据安全,不出各类大小安全事故。我科强化各收费站票据统计工作,掌握各收费站票据使用情况,及时供给票据,不出现票据供给不上情况,切实维护各收费站的正常收费工作。

(三)提高各站票证工作的责任感

做好票证工作有赖于票证人员的工作责任感,我科加强对票证人员政治思想教育,使票证人员充分认识票证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自己的工作责任心,认真努力做好票证工作,确保票证工作合法合规,不出差错。通过提高各站票证工作的责任感,2014年各收费站全面做好票证工作,没有大的差错,促进了票证工作深入发展,获得政府相关部门的肯定和满意。

(四)及时提供各种数据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一手资料

我科平时加强对票证工作的管理,全面掌握发票存放、免费凭证、缴费凭证、定额通行费发票的工作情况和有关数据,并及时上报,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