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5年内要投百亿元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北京5年内要投百亿元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摘要:1月23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召开。北京市长王安顺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被列为今年市政府七项重点工作的首位。居于其后的重点事项依次涉及深化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发展、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等。  多年来,河北省与北京、天津两座直辖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差距较大。北京市长王安顺今天提出,应促进区域间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为加速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计划在2014-2018年投资100亿元,设立京冀协同发展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扶持协同发展的相关产业等。

1月23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召开。北京市长王安顺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被列为今年市政府七项重点工作的首位。居于其后的重点事项依次涉及深化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发展、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等。  多年来,河北省与北京、天津两座直辖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差距较大。北京市长王安顺今天提出,应促进区域间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他说,今年,将积极推动部分教育、医疗等社会公共服务功能向外转移和疏解,促进京津冀区域教育合作与人员交流,探索共建大学新区、研发新区、创业园区和职教园区;深化医疗卫生领域合作,共建一批高水平的护理医院和康复医院;鼓励有实力的养老服务机构在周边地区建设养老服务基地。

王安顺指出,要率先在交通、生态、产业格局三个重点领域取得突破,制定实施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对接协作年度任务项目清单。

他说,要抓好京沈客专、京张铁路、京台高速等跨省市铁路、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建设,打通一批断头路,促进区域重点城市公交“一卡通”;以张承生态功能区建设为重点,深入实施水源保护林、风沙源治理等区域生态保护与发展合作项目,推进京津保中心区过渡带生态建设。他称,今年将推动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加快新机场征地拆迁和外围设施建设,推动临空经济合作区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

“更要加快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王安顺强调。他说,要推动建立统一的生态环境规划、标准、监测、执法体系,积极探索共建产业园区税收、节能减排等方面的利益分配和责任分担机制。他称,将逐步建立三地统一的企业产权、知识产权、林权矿权等市场化流转制度,推动制定跨区域的技术、人才等要素流动和优化配置的政策措施,促进金融、旅游等资源共享。

三地协同发展,钱从哪里来?根据23日提交北京市人代会审查的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报告,2014年,北京市已投入25亿元,设立京冀协同发展产业投资基金,为北京外迁企业入驻河北产业园区提供综合服务。在2014-2018年,北京共计划投资该基金100亿元,重点扶持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相关产业、综合服务配套及首钢老工业区重振等发展。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