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木:变动中的世界格局与中国国家安全

摘要:张文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国家安全战略,著有《中国新世纪安全战略》、《中国地缘政治论》等。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东欧剧变、苏联解体;本世纪前十年,中欧独联体国家剧烈震荡;2010年的“阿拉伯之春”,带来的不是润物春雨,却是料峭寒风;如今的乌克兰,夹杂在大国博弈中更是雪上加霜。波诡云谲的国际局势下,如何借自身政治外交特点,合理利用地缘环境,确保国家的绝对安全?

20120327112046313

张文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今天讲这个题的时候,是一点学习体会,体会在哪儿呢?跟人一样,地缘政治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更多的是跟人,用人比较来说,人的身材,人的身体个子大的是干个子大的事,个子小的是干个子小的事,多大的个子干多大的事,所以说一个人的行为他跟自己的身材来设计,除了自己的意识形态不一样以外,还有自己的一个身材。

想想国家也是这样,不同的身材来办不同的事,国家是千差万别,但是最重要有一点再小的国家,哪怕是同一意识形态,大小不一样,它在社会上,在历史上起的作用就不一样。看到这样一个现象以后,就从这个角度来切入谈世界各国,特别是美洲、亚洲和欧洲三个板块做一下历史比较,在历史比较中,才能凸现中国地缘政治的优势和不足的地方。只有知道自己的优势和不足的地方,我们才能知道中国在未来的国家安全以及中国在未来的世界中,可能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就跟一个班的同学一样,个子大的他总扮演个子大的角色,个子小的扮演个子小的角色,国家也是这样。

现在看一下世界三大板块,亚洲板块、欧洲板块和北美板块,这三大板块一个特点是什么?特点是欧洲、亚洲这两个对比比较鲜明,欧洲的特点是中间破碎,它破碎从意大利北部开始,德国和意大利这两个地方的交界处,然后出现小国,越是向周边扩散,越是国家大,像欧洲意大利中间这是北部,这是中间小国,像奥地利、瑞士这些小国,然后再往周边扩散就是法国、西班牙,就是大国。北边是德国,东北波兰,再往东边就是俄罗斯,它越往边上越大,像这样的板块就决定了欧洲的活动方式,它这种活动方式一个特点是什么呢?就是欧洲的大陆板块越小,越破碎,合力就小,相应来说它周边的国家作用就大,尤其海洋国家。从这个角度来解释,就能看出英国在历史上为什么能够成为世界性的大国

很多同志在研究欧洲的过程中,总是喜欢用加法的形式来算,就是说法国、西班牙、德国等等,它加起来,它的综合国力多少,其实这个加法在欧洲这个板块中是很难应用的,因为它这个加法里头还包含着,里头两个矢量,几何力学上有一个讲法,两个矢量的夹角越大,它的合力越小,像欧洲板块这样的一个板块是多矢量,并且这个破碎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对称性破碎,如果对称性破碎就构成一个矢量对冲,实际上两个相反的矢量对冲就会消解它们的合力,所以说欧洲的板块像这样一个破碎的特点合力最小,如果合力最小这样加起来的一个结果,看不出他应该是这样加某个数以后括号还有一个负号这样一个加法,这个加法,比如1+(-1)这个显然就不是2,欧洲显然也不是这样一个加法,因为它里头的对冲性的矢量太多,所样这样一个板块,这样一个结构,欧洲由于它的内耗比较大,所以这样造成它的一个特定的结果就说他的大陆没有力量。正是由于大陆的没有力量,它大陆,它越往大陆以外的国家,就容易操纵,这就解释了英国这几百年来,不仅操纵了欧洲,并且英国用制造分裂的方法也操纵了世界。

英国到印度去,把印度合成一个大板块,但是把内部都给它粉碎。内部包括土地之间的安排都是制造矛盾,制造种族和种族的矛盾,所以它在印度就宣扬的是,一个是私有化碎化,一个是宗教碎化,一个是意识形态碎化,全民碎化,它用破碎的方式它好操纵,这是英国的经验,如果明白这一点以后,就知道一部近代史从某种意义上说欧洲这样一种破碎给周边的国家,制造了一个大国形成的机会。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