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论政治规矩

北京:论政治规矩

摘要:在当前新形势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切实把严明和遵守政治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的权威和党的统一,从而确保我们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出发,提出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规矩是校正圆形﹑方形的工具。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意指做任何事情都要遵循一定的法则、标准、规范或习惯。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对于一个拥有8600多万党员的大党来说,只有讲规矩、懂规矩、守规矩,尤其是严明政治规矩,才能团结一致,凝神聚气,实现自己的伟大历史使命。

党的规矩是多方面的,其中政治规矩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规矩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打铁还需自身硬。在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新时期,只有全面从严治党,严明政治规矩,我们党才能在新的起点上贯彻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各项战略任务。

党的规矩包括党章、党纪、国家法律,还有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总规矩;党的纪律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纪律等,是刚性的规矩;国家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是党员、干部必须模范遵守的规矩。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是自我约束的不成文的规矩,同样必须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

党的规矩是多方面的,其中政治规矩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规矩,它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遵守党的政治规矩是遵守党的各项规矩的基础和前提;严明党的规矩,最重要的是严明党的政治规矩;全面从严治党首要的是必须严明和遵守党的政治规矩。遵守党的政治规矩的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在指导思想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关系全局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严守政治规矩是党的优良传统

我们党是无产阶级政党,诞生时面临着强大的内外敌人,要战胜强敌,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胜利,没有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根本不可能的。

早在建党之时,党的纲领就明确规定在全党建立统一的组织和严格的纪律;党员入党之前,必须断绝与党的纲领背道而驰的党派和集团的一切联系;在党处于秘密状态时,党的重要主张和党员身份应当保守秘密。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