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罪腐败分子不敢担当 就必然会辜负党得罪人民

不得罪腐败分子不敢担当 就必然会辜负党得罪人民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努力成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这是寄望也是教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落实总书记的要求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自身监督,始终确保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成为党纪政纪的忠诚卫士,成为严惩腐败的钢铁拳头。

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纪检监察队伍同样存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一中心任务,切实履行监督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忠于职守、秉公执纪,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

信任是对纪检监察干部最大的支持,但是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应该看到,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纪检监察队伍同样存在。如果监督者不被监督,就可能出现“灯下黑”的情况;纪检监察干部发生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伤害,将比一般干部更甚,必定更多地透支党和人民的信任。其结果往往就是“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加速形成“破窗效应”。

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证明,纪检监察干部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就能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注入强劲动力;相反,不想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党纪政纪就必然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早在去年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党的意识、责任意识,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多次强调,“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我们这支队伍自身要是偏出一寸,纪检监察事业就可能偏出一丈”,“对自身的监督必须更加严格,执行纪律必须更加刚性”。

“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纯洁党的队伍、维护党的肌体健康的重要使命。己不正焉能正人?需要持之以恒地加强作风、纪律、班子和制度等建设。磨刀不误砍柴工。”中央纪委廉政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孙志勇表示。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