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强烈的规矩意识 加强党员干部道德修养

树立强烈的规矩意识 加强党员干部道德修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对规矩尤其是政治规矩作了特别的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重要的党内规矩。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这为我们树立强烈的规矩意识提供了借鉴,指明了方向。

规﹑矩,原是指校正圆形﹑方形的两种工具,多用来比喻标准法度。后来,“规”和“矩”合并成一个新词就是“规矩”,一般指一定的法则、标准、规范或习惯。我们所说规矩就是指规定出来供大家共同遵守的制度或章程。规矩意识是指是发自内心的、以规矩为自己行动准绳的意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分别简称《党章》、《准则》和《条例》)是我们党为党员干部规定出来要求共同遵守的规矩。党员干部要走在人民群众的前列,真正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必须强化党纪党规学习,树立强烈的规矩意识,加强道德修养,始终以《党章》、《准则》、《条例》规范自己的行为。

党员干部守规矩是一种修养、一种责任、一种担当。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越来越强调党员干部个人权利与党内法规边界的界定,其中《党章》、《准则》和《条例》已经超越党员的地位和身份,成为所有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刚性规矩。因此,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必须要有强烈的规矩意识。规矩意识不会凭空产生,强化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离不开思想教育和对党纪党规的学习内化。我们在党员干部中强调“学党章、学准则、学条例”,就是要把学习教育、思想武装作为突破口,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成果,促使党员干部时刻用《党章》、《准则》和《条例》规范自己、约束自己,进一步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