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选择的启迪

历史选择的启迪

历史是一个不断扬弃旧事物和不断选择新事物的永恒发展过程,它总是在不断提出新的使命和完成新的使命中前进的。每一个特定的历史阶段都必将提出这一阶段所必须完成的主要历史课题,也只有这个历史课题的解决,才能有效地推动社会历史的发展。

中国近代史是一部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封建主义相结合而把中国逐渐变成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这一历史命运决定了近代中国人民最重大、最根本的历史使命,就是使中国摆脱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困境,实现国家的独立、自由、民主和富强。为完成这一历史使命,中国人民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奋斗。同时,历史也对完成这一重大使命的政治主角进行了有序的选择。在这个历史过程中,农民阶级、地主阶级改革派、资产阶级改良派、资产阶级革命派,携带着他们各自的思想武器,先后跃上了近代中国的政治舞台充当主角,但他们都毫不例外地一一失败了。历史曾满怀期望地选择了他们,但由于他们都没能经受住历史的严峻考验,完成神圣的历史使命,终于被历史逐一无情地淘汰、抛弃了。

改变中国近代历史命运的神圣使命没有完成,为完成这一神圣使命而进行的历史选择仍在继续着。历史发展过程不仅继续寻找完成这一使命的政治主角,而且在继续造就着完成这一使命的可供选择的政治主角。于是,在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以各种主义、思想为武装的各种党派、政团,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都在力争充当完成这一使命的政治主角。这其中,高高飘扬起了一面崭新鲜明的政治旗帜——以马克思主义为思想武器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诞生了。这是中国近代历史发展的必然。

然而,中国共产党作为政治上新生事物的产生,并积极地参加了政治舞台上的角逐,并不等于她的政治领导者的地位同时确立。中国共产党选择这个时机产生,并争取获得政治领导地位,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能否被承认和接受而成为现实,需要经受时间的考验和历史的选择。历史给予各种政治力量的竞争机会是均等的,中国共产党当初也只是赢得了参加这场竞争的机会。因为,历史的选择往往是双向的选择。每一个历史阶段都在选择适应这个历史阶段的事物以充当这段历史的主要内容;同样,任何一种事物都在寻找适当的历史机会破土而出,并争取自己持久地生存和发展的途径。正是在这场公平的竞争中,历史作出了明确的选择,那些所持主义不符合中国国情从而经受不住历史考验的政治竞争者,很快被逐一淘汰;而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则在很短的时间内便显示出了强大的感召力和生命力。事实表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肩负起完成中国近代历史使命的重任,才能胜任中国革命的政治领导者。这是在历史考验中所作出的最好的历史选择。

那么,中国共产党又是怎样在这场竞争中赢得历史的选择的呢?

历史的选择实质上是人民群众的选择。因为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力,是历史的主人,其意志和利益最终决定着历史发展的方向和命运。任何事物只有得到人民群众的承认和肯定,并且始终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志,才能真正获得持久的生存和发展的权力,在历史的长河中生生不息。中国共产党从产生的时候起,就充分地认识到人民群众的力量最重要,人心的向背决定一切,从而深入工农群众,宣传马列主义,在“唤起民众”方面狠下功夫。正由于这样,她取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从而获得了战无不胜的力量源泉,赢得了历史的选择。

当然,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和支持,并不是天生与就的盲目选择,而是经历了一个深刻的认识过程。我们知道,党是依靠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影响群众,从而实现对群众的领导。而人民群众则根据党的现实政策和实际行动来认识党和决定是否接受、服从党的领导的。因此,党对人民群众的领导的实现,从根本上说是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的。他们把自己看成是人民群众中的普通一员,与群众打成一片,同甘苦,共患难,情系之于民,想为群众所想,为为群众欲为,谋为群众欲利,权为群众所用,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落到实处,并变为具体的行动,从而使人民群众从切身体验中深信中国共产党确实是一个完全代表和体现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和意愿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为全体人民利益而奋斗的具体而生动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证明了我们党不愧是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和造福人民而工作的,从而使我们党极大地增强了对人民群众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在同各种政治力量的比较和斗争中被中国人民所认识和接受,逐渐完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所做的一切,是其他任何政党所不能比的。同样,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和支持也是任何政党所不可企求的。正是有了这样一个坚持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党,从而获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大力支持,才得以成就革命和建设的伟大事业!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