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法治引领 深化改革举措 打造忠诚队伍

坚持法治引领 深化改革举措 打造忠诚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在广大政法干警和法律界人士中引起强烈反响

摘要:各地政法干警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国政法机关要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司法和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提供有力制度保障”,为改革注入了更加强大的精神动力,让大家更加清晰地看到如何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做好政法工作。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在广大政法干警和法律界人士中引起强烈反响。广大政法干警和法律界人士纷纷表示,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统领政法工作,尽职尽责、真抓实干,全力推动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着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各地政法干警一致认为,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统揽全局、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纲领性、前瞻性和指导性,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政法工作和法治建设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是对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的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

最高检检委会委员、公诉厅厅长陈国庆说,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加强和改进政法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主动适应新形势对政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全面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履行职责,全面深化改革,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建设过硬队伍,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重大责任。

四川省公安厅政治部主任胡钢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深刻阐释了事关政法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对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思想深刻、语重心长,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新形势下,政法机关任务更重,人民群众要求更高,必须主动适应新形势,增强工作前瞻性,有效防控各类风险,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重大责任。

各地政法干警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国政法机关要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司法和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提供有力制度保障”,为改革注入了更加强大的精神动力,让大家更加清晰地看到如何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做好政法工作。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黄明耀表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司法体制改革是这场革命的重头戏。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将更加广泛地凝聚推进改革的正能量,激励广大政法干警克服畏难情绪,勇于担当、勇于进取,着眼长远发展,从实际出发推进改革,在解决深层次体制性问题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司法文明。

“作为一名基层法官,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我倍感鼓舞、十分振奋。”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院长熊大胜说,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当务之急,就是提升自身司法能力和水平,同时把作风建设放到更重要的位置,以自我革新的胸襟,更加积极自觉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努力解决司法系统自身问题,让司法工作更加遵循司法规律。

在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的过程中,各地政法干警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要带头依法守法,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决反对公器私用、司法腐败。

“必须带头敬畏法律、带头遵守法律,严格按照法定的权限行使权力。”浙江省龙泉市检察院检察长葛朝华表示,担当起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特殊责任,关键是要坚持严格司法、公正司法。要深刻领会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对司法活动的法律监督,构建起防止司法权滥用的严密防线;把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作为严格司法、公正司法的基本保障,下大力气解决司法突出问题,努力取得让人民满意的成效。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公安局禁毒局民警李映忠说,身处偏远地区,面对当地复杂的形势,执法者更应当严格守法。“作为基层干警,应当把法治观念融入到自己办理的每一个案件中,在坚决打击犯罪的同时保护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利,使案件的每一个细节都做到依法、依规。”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培育造就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法队伍,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各地政法干警认为,这是政法队伍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是政法队伍的灵魂所在。

“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提出‘四个忠于’,有着极其重要极其深刻的内涵。”西藏墨竹工卡县委政法委书记梁光文说,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意味着政法干警在任何时候都要记住自己是党和国家的干警,是人民的守护者;忠于法律是对政法干警内心信仰提出的要求,也是对政法工作方式方法提出的要求,是依法治国的具体体现。

云南省委政法委干部双凤鹤说,政法机关作为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必须严守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一切行动听党指挥。政法干警要以更强的党性原则、政治觉悟、组织观念要求自己,打牢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远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引起了法律界人士的共鸣。重庆壹地律师事务所律师柯振强说,如果没有良好的法治环境,一切发展都无从谈起。总书记强调支持政法各单位依照宪法法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为政法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环境。这将促使律师执业环境不断优化,律师合法权利得到更好保障,更好地实现维护法律正确实施与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有机结合,让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和法治信心普遍增强,“法”在人民心目中越来越神圣、崇高。

(记者邹伟、陈菲、罗沙、吴书光、张宸、王研、朱薇、王晓磊、吴光于、方列、李鹏翔)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