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为动力 坚持推进公正司法

以改革为动力 坚持推进公正司法

——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法院工作系列评论之四

摘要: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司法和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提供有力制度保障。”此次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今年的政法工作以及法院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提出要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司法和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提供有力制度保障。”此次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今年的政法工作以及法院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提出要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一年来,司法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尤其是法院系统司法体制改革在中央统一部署下走在了全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前列。设立知识产权法院、跨行政区划法院、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等改革举措相继推出,上海、广东、吉林、湖北、海南、青海、贵州等法院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相继推进,第二批司法改革试点也将在今年上半年启动。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司法体制改革是这场革命的“重头戏”。新的一年,人民法院要以改革为动力,坚持推进公正司法,深入推进一批已启动的改革试点工作,继续完善司法责任制等改革措施;重点解决法官员额的确定,法官的遴选等问题;开展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试点。要抓紧部署一批新的有影响的改革任务,在保障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方面,推动建立领导干部违法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完善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记录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司法人员履行法定职责保护机制;在建立规范有序的司法权运行机制方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

缺乏制约的权利必然被滥用,这是一条历史铁律。推进公正司法,需要通过改革,真正把执法司法权关进制度的笼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些地方陆续纠正了过去的一些冤假错案,彰显了司法勇气,但更应该从制度层面进行反思,结合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强化对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合法权益的制度保障。人民法院与其他政法机关要按照严格执法司法的要求,健全落实不同环节、部门之间依法制约的体制机制,确保执法司法权依法规范运行,防止执法司法权滥用。总之,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扎实推进,抓紧部署一批有影响的改革任务,年内取得阶段性成果。

以改革为动力,坚持推进公正司法,需要调动广大司法人员的积极性。司法改革涉及广大司法人员的切身利益,尤其到了改革的攻坚阶段,遇到的困难会更多。人民法院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对司法体制改革遇到的问题讲明意义、说清道理,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正能量,推进改革。

此次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为今年的政法工作和法院工作指明了方向。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人民法院要在党的统一领导下,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作出新的贡献。(人民法院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