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法定原则 推进法治税收

坚持法定原则 推进法治税收

摘要:税收法定原则是指由立法者决定全部税收问题的税法基本原则,如果没有相应法律作前提,国家则不能征税,公民也没有纳税的义务。税收法定原则要求税收主体必须依照法律的规定征税,纳税主体必须依照法律的规定缴纳税款。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法治税收,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落实税收法定原则,自觉用法律法规来规范税收执法、管理和服务行为,奉行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一切税务事宜均依法办理。

治国理政法为先。法治税收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内容,是坚持和拓展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内容的重心,我们要用中央和省委的指示精神引领贵州法治税收建设方向,坚持税收法定原则,全面推进贵州法治税收建设。

税收法定原则是指由立法者决定全部税收问题的税法基本原则,如果没有相应法律作前提,国家则不能征税,公民也没有纳税的义务。税收法定原则要求税收主体必须依照法律的规定征税,纳税主体必须依照法律的规定缴纳税款。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法治税收,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落实税收法定原则,自觉用法律法规来规范税收执法、管理和服务行为,奉行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一切税务事宜均依法办理。

税收立法要依法

长期以来,我国税收法制化程度不高,税法体系不完善,税收立法层次较低。现行18个税种中,只有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和车船税等3个税种是由全国人大立法,其余税种大多由全国人大授权国务院制定行政法规,或由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以规章或规范性文件明确。现行税收立法现状致使税收法律位阶不高,或在涉税行政诉讼中不被法院采用,而且存在涉税法规规章互相冲突等问题。税法是税收的基石。坚持税收法定原则,推进法治税收建设,必须有完备的税法体系,而构建完备的税法体系需要依法进行税收立法。一是税收立法权应当入宪,中央必须高度集权。二是要规范授权立法,明确授权立法的范围和期限,杜绝空白授权,禁止转授权。三是加快税收法律法规清理。根据税收立法现状进行修改、补充或废止,为后续税收立法奠定基础。四是加快税收征纳程序法和实体法建设,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制定立法规划,明确立法时限,按照立法程序,加快修订完善和制定税收征纳程序法和税收实体法律。五是建立税收立法公众参与机制,依法保护纳税人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加强对税收立法的监督制约。

税收执法要依法

在税收执法中,税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要依照法定职权和程序,将国家税收法律法规适用于纳税人及其他管理相对人,严格遵守法定授权,依法开展税务登记、征收管理、税务稽查等系列税收执法行为。加快推进法治税收建设,要加快税收执法程序和执法规范建设,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税收权力;依法履行税收征管职责,确保各项税收执法权有法必依;健全完善税收行政决策体系、监督体系和执行体系,形成“三位一体”的执法体制;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推行阳光执法和管理,防止以权代法、随意管理,让税收执法、管理权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严格执行税收执法责任追究制,积极探索重大税收执法责任终身追究制,不断完善税收执法监督机制。

税务管理纳税服务要依法

税收行为必须满足合法性的要件,必须获得法律的明确许可或立法机关的专门授权,税务管理必须于法有据。在税务管理中,税务机关要依法对税收分配的全过程进行计划、组织、协调和监督工作,保证税收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发挥税收调节经济的杠杆作用。税务机关要担当“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使命,认真履行税收管理职能职责,依法进行税务管理,打击涉税犯罪,依法提供纳税服务,监督纳税人正确履行义务,不断提高税务管理和服务水平。

在纳税服务中,税务机关要积极实践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根据税收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落实国家法定职责和应尽义务,积极为纳税人提供信息服务、咨询服务、办税服务。税务部门要开展税收法治文化建设。

税务部门要学法守法

全面推进法治税收建设,税务部门要贯彻落实全民守法的要求,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全体税务人员带头学法守法。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建立健全监督机制,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培训。加快税收法律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税收法律专业人才的综合素质,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专业化、现代化和正规化税收法律人才队伍。加强税务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建设,培养和造就一批税收执法、管理专业人才,充分发挥税收法律专业人才在法治税收建设过程中的作用。

坚持和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是一个大工程,推进法治税收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顺应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新变化、新期待,循序渐进,科学推进税收立法,不断完善税法体系,加强税收法制建设,全面推进新一轮税制改革和税制建设。税务机关和广大税务干部要认真学习宪法法律,弘扬法治精神,学好法律法规,遵守党内法规制度,形成法治思维,增强法治观念,培养守法习惯,坚持依法治税,依法决策,执法严明,廉洁高效,把法治精神贯彻落实到税收执法、税务管理、纳税服务和办理税事之中,奋力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税收建设,为确保中央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在贵州全面贯彻落实做出积极贡献。

(作者单位:贵州省国家税务局)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