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志男:新形势下的中韩关系

摘要:韩国,曾经的“亚洲四小龙”,现今的20国集团成员之一。近年来,韩国已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对象国、第三大进口来源国。了解熟悉并掌握中韩两国发展的历史,明晰中韩两国未来的发展路径,具有重要的学理价值与现实价值。讲座共分为五部分:第一,朝鲜半岛与韩国;第二,中韩关系发展的历史回顾;第三,中韩合作交往的现状;第四,中韩关系发展制约期的因素;第五,展望中韩关系的挑战和未来发展。

QQ截图20150125194115 

祝志男,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法学博士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大家都知道,韩国作为中国的海上邻国,是亚洲四小龙20国集团成员之一。近年来韩国已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对象国、第三大进口来源国。我们了解中韩发展的历史,展望中韩发展的未来,在今天具有重要的学理价值与现实价值。今天的讲座我想分为五大内容,第一是朝鲜半岛与韩国,第二个是中韩关系他发展的一个历史回顾,第三个我们谈一下中韩合作交往日益广泛深入,第四个总结一下中韩关系发展制约期的几大因素,第五个我们展望一下中韩关系的挑战和未来。

那我们先进入第一个问题,就是朝鲜半岛和韩国,我们先了解一下这两者的一个大致的背景资料,我们先来看一下朝鲜半岛他的地理位置,可以说朝鲜半岛位于亚欧大陆边缘和太平洋交界的边缘地带,是沟通大陆大洋联系的这样一个纽带。而我们说朝鲜半岛北边和中国俄罗斯接壤,剩下的三部分都是被海洋包围,但是他却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就是中、俄、日和美国四大国交汇中间这么一个重要的地理位置,他也是连接亚洲大陆和海上强国的一个天然的一个桥梁,当然在现在朝鲜半岛上只有两个国家,就是韩国和朝鲜,各以北纬38度线而分居于朝鲜半岛的南北。第二个问题我们来看一下朝鲜半岛他极其重要的战略价值,我们主要从四个方面入手。

第一,朝鲜半岛他具有一个边缘国、桥梁国和缓冲国的极重要的地缘战略的意义。而我们都知道东北亚地区是中国安全和社会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政治环境,而朝鲜半岛又是东北亚地区的他的一个核心,我们可以引用美国地缘政治学者斯皮克曼的一个理论,他说如果在旧世界的权力政治中有这样一个公式的话,那就是谁控制了边缘地带谁就控制了欧亚大陆,而进一步说,谁控制了欧亚大陆他就控制了世界的命运,所以由此可见朝鲜半岛他极其重要的一个地理位置,所以他曾经是美国遏制共产主义和保卫日本前沿的一个哨所。

第二,朝鲜半岛他是东北亚地区传统军事安全的一个重要的战略空间,不论是谁占据或者是有效控制了朝鲜半岛,他就可以成为进驻亚洲大陆东岸一个战略的跳板,这么一个重要的作用在历史上表现非常明显,比如我们都知道明朝时期的壬辰卫国战争,还有1894年的中日甲午战争和1950年的朝鲜战争中都有所体现。

第三,就是朝鲜半岛他是制约着中、美、日、韩四大国战略的意义,我们不妨看一下,东北亚战略四边形这样一个地图,四大国是分在四个角上,而正因为这四大国利益的胶着,使这个四边形呈现了一个非常复杂的状态。

第四,我们说朝鲜半岛对于中国的安全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回顾我们的近代史,每朝鲜半岛发生战争都会把中国牵扯进去,甲午战争如此,朝鲜战争也是如此,都影响了中国的一个历史进程。同时我们从地缘位置上来说,朝鲜半岛他是中国东北地区的一个天然屏障,他跟我们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安全中心都是非常的接近,我们可以用一个距离来计算,朝鲜半岛西海岸距中国的山东半岛只有190公里,而距像青岛还有烟台这些地方的最近直线距离也是300公里,而他距离北京天津这些地方,我们说距离也是660到700公里这么一个非常短的一个半径,完全是能在美国先进的战斗机的一个我们说射程之内。所以可见朝鲜半岛他未来的发展对于东北亚地缘的前景他会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尤其要根据近些年来的发展,我们发现朝鲜半岛他具备一个不确定性的一个未来前景。那我们说作为中国他处理好跟朝鲜半岛各国之间的关系,这才能进一步发展我们的经济,立足于亚太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