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治国理政,才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怎样治国理政,才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然选择,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顽强的努力,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庄严的历史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还说,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这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打仗,新中国的成立已经说明了;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搞建设搞发展,改革开放的推进也已经说明了;但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持住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还需要我们一代一代共产党人继续作出回答。短短两年多时间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其治国理政的大智慧、大思路和大气魄,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展现了厚重弘毅的执政思路,初步回答了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现时代最宏大的主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执政方略的根本主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然选择,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顽强的努力,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庄严的历史责任。可以说,为了保证中国共产党永不变质、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思考、来谋划、来推进的。

奋力实现中国梦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愿景主旨。革命年代,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于未来社会的构想激发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之浴血拼搏、至死不悔;建设年代,为了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心聚力、自强不息,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改革开放以来,在小康社会和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的激励下,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团队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目标靠近。运用中国梦这个词汇,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升华了近代以来包括共产党人在内先进的中国人孜孜以求的夙愿,进一步明确了当代中国人应当为之付出全部心血和汗水的努力方向,进一步在过去和未来之间、在理想和现实之间设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空方位,从而以鲜活、生动的中国梦设定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愿景主旨。

全面深化改革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肇始于、创生于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之中,发展于、壮大于持续进行的改革开放之中,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在有机地连接为一体,构成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前进的一体之两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难能可贵之处在于,他们深刻认识到,改革进入到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打一场全面改革的围剿战,打一场深化改革的攻坚战,打造中国改革的2.0版本,才能进一步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时,也只有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才能更好地续写下去,才能在理论上更加立得住、在制度上更加站得稳、在道路上更加趟得开,从而获得新的更加持久的发展动力。

责任编辑:张小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