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助力实体经济 践行“两化一行”战略

内蒙古:助力实体经济 践行“两化一行”战略

摘要:创新合作模式,稳步推进金融扶贫富民工程。支持贫困地区加快发展、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更是贯彻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题中之义。

编者按

当前,宏观经济面临“三期叠加”,进入发展的新常态。自治区经济也面临着结构调整、链条完善和产业升级“三大工程”。作为农业银行的一级分行,内蒙古分行要以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自觉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把支持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贯穿于经营管理的各个层面、各个环节,不断加快业务经营转型步伐,积极探索、创新合作模式、融资方式和服务机制,充分发挥好服务自治区“三农三牧”和实体经济的“国家队”“主力军”作用。

创新合作模式,稳步推进金融扶贫富民工程。支持贫困地区加快发展、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更是贯彻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题中之义。作为自治区“金融扶贫富民工程”首家合作银行,内蒙古分行将政策性扶贫与商业化运作有机结合,以政府专项风险补偿资金为保障,以创新研发的“金穗富农贷”和“金穗强农贷”两项对私、对公产品为载体,重点支持当地有生产经营能力的农牧户,家庭农牧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村牧区生产经营主体,扶贫龙头企业和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推进“造血式”扶贫。同时,依托政府风险补偿机制,积极推广“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农牧户+风险补偿金”等8种贷款模式,并创新提出“阶段担保+仓单质押的‘粮捷贷’”,探索开展动物资产(活畜)抵押和土地、草场、林权抵押,有效拓宽金融扶贫覆盖面,提升农业银行在自治区农村牧区的金融服务功能。同时,围绕自治区六大农牧业优势主导产业,做好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金融服务,做好对自治区产粮大县农业科技推广运用、农产品贸易等项目的择优支持。以县域零售业务提升工程为依托,推行综合化金融服务。以“惠农通”工程为载体,以万村千乡农家店渠道建设为契机,大力加强农村牧区电子服务渠道建设,着力做好新农保、新农合等六大重点领域代理服务,不断扩大涉农代理服务面。

创新融资方式,全力支持自治区实体经济发展。实体经济是金融服务的根基。作为一家大型商业银行,农行内蒙古分行要紧密结合自治区实体经济发展趋势和产行业发展格局,树立“大金融”的经营理念,不断加快融资方式创新步伐,有效运用租赁、信托、保险、产业投资基金等各类金融服务手段和工具,重点支持好自治区公路、煤、电、化等重点项目的建设以及“双百亿工程”重点民营企业发展。同时,根据行业、产业或市场经营特点,积极推进产品和服务创新,积极做好“一个产业、一个行业、一个市场、一个园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积极关注自治区教育、卫生事业发展,做好民生领域的全方位金融服务。围绕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中将内蒙古“建成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和充满活力的沿边经济带”这一发展定位,大力支持自治区企业“走出去”。通过加强与俄罗斯、蒙古国银行同业的合作,强化信用证业务、国际结算、融资、交易类产品的推广与创新,不断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

创新服务机制,全面提升客户金融服务水平。秉承“客户至上、始终如一”的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机制。通过有效整合渠道资源,大力推进营业网点转型,积极建设以客户为中心,体现客户分流、服务分层、产品分销原则,电子渠道与物理网点有机结合,满足客户全方位、多时段、跨地域金融服务需求的一体化服务体系。加快推进融资模式服务创新,进一步强化“融资顾问中介”和“资产管理中介”功能,为客户提供涵盖信贷与非贷融资一揽子服务。以改造升级传统业务模式为重点,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的技术手段,积极推进互联网金融创新。着力抓好掌上银行、移动支付、网络支付、网络理财和融资等应用推广工作,引进特色手机银行业务平台。加强IC卡行业应用研发,加大本地化代收付项目开发力度,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科技水平。

(作者系交通银行内蒙古分行行长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