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青山:“四个全面”,新形势下党治国理政的总方略

曲青山:“四个全面”,新形势下党治国理政的总方略

◎“四个全面”是党对治国理政实践的新总结,开辟了党对治国理政认识的新境界,提出了党对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新要求。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考察和发表2015年新年贺词时,强调和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问题。“四个全面”的提出是个重大的战略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新形势下治国理政新的战略思考、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部署,开辟了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内在逻辑更加严密,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方略、总框架、总抓手、总遵循。认真学习领会和正确认识把握“四个全面”的内涵及其相互关系,对我们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四个全面”是党对治国理政实践的新总结

“四个全面”的提出有一个历史过程,“四个全面”的内容有其特定的内涵。如果对“四个全面”提出的历史背景和历史条件,或者说历史渊源作一个简要回溯、概括、总结和提炼的话,就是党的十八大精神是总源头,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是姊妹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形成了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也就是说,“四个全面”是从党的十八大以后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十八大精神的延伸、丰富和发展,它继承了党的战略思想和理论,又是对新的实践的理论总结和概括,当前正在指导着我们进行新的伟大实践。

坚持“四个全面”,我们需要认清和理解“四个全面”的由来和内涵。第一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党的十六大、十七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党的十八大综观国际国内大势,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提出要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其基本内涵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特别是提出了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重大进展,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因此,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也就成为我们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第一个目标,即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的奋斗目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含义却发生了质的变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正在进行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则是将来完成时,也就是到2020年要完成的任务、要实现的目标。我们讲“四个全面”,十八大精神是总源头,指的就是这样一个含义和思想。就是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从哪里来的?是从党的十八大来的。

第二个“全面”和第三个“全面”,即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这两个“全面”是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来的。三中全会、四中全会是姊妹篇,这两次全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召开的两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十八届三中全会讨论通过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十八届四中全会讨论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三中全会的主题是全面深化改革,四中全会的主题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第四个“全面”,即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总结大会的讲话中提出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了教育实践活动所取得的成效,所获得经验和体会后,对今后党的建设在从严的角度提出了八个方面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对我们探索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特点和规律具有十分重要的牵引作用。从严治党必须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这是这次活动给我们提供的最深刻的启示。全党要以此为起点,在从严治党上继续探索、不断前进。”“四个全面”的提出既是对党治国理政历史经验和科学理论的继承,又是对党治国理政新的实践的新的总结和概括,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实践特性。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