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加强依法审计 推进依法治国

宁夏:加强依法审计 推进依法治国

摘要:依法审计是贯彻依法治国方略的必然要求。审计工作在依法治国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这就要求,审计机关必须严格依照法定权限、程序行使权力,做到依法审计。同时,审计监督也要为维护和促进法治发挥重要作用,依法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纪问题,维护法律的权威和尊严。

审计工作既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手段。所以,我们必须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依法治区中的积极作用,促进宁夏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进一步完善审计制度,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具有重要意义。

依法审计是贯彻依法治国方略的必然要求。审计工作在依法治国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这就要求,审计机关必须严格依照法定权限、程序行使权力,做到依法审计。同时,审计监督也要为维护和促进法治发挥重要作用,依法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纪问题,维护法律的权威和尊严。完善审计制度,确保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是有效发挥审计作用、推进依法治国的内在要求。国家审计既作为法治建设中依法行政的主体践行着依法治国方略,又是独立的监督机制承担着部分法律监督职能。因此,要站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高度认识审计工作,关注法律法规在各地区、各单位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各级人民政府要维护审计的独立性,要将审计作为监督管理重大经济决策、重大资金使用、干部任免和奖惩等事项的重要手段和重要依据。

依法审计是维护宪法权威的必然要求。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我国宪法对审计监督有明确规定,审计法也对审计机关的职责作了明确细化。维护宪法权威,审计机关要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审计对象要依法接受审计监督,使自觉接受审计、配合审计、协助审计成为审计对象及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法定义务。审计机关要强化责任追究,凡拒绝、拖延提供与审计事项有关的资料,或者提供的资料不真实、不完整,或者拒绝、阻碍检查的单位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公职人员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其他人员移交公安机关调查。凡伪造、变造、隐匿、销毁财务资料的,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依法审计是实现改革发展目标任务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改革发展面临不少问题,必须突破利益固化藩篱,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国家审计地位独立,没有部门利益的羁绊,能够在审计查出各类问题的基础上,对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从个别到一般、从局部到全局、从微观到宏观进行深层次分析,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国家治理绩效提高。这就要求,必须突出重点开展各项审计工作,统筹审计力量,确保高效优质完成好上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的政策执行情况审计,客观真实地反映改革政策执行总体效果和现实困难。

依法审计是加强对权力监督和制约的必然要求。对公共资金使用、公共权力行使和公职人员履职情况的审计监督,能够推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审计结果公告也为实施有效的社会监督提供了重要途径。这就需要完善审计制度,为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提供坚实保障。国家审计通过对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财政收支和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的监督,推动国家法律政策的贯彻落实。通过加强对党政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能够提高国家执行系统的有效性,强化对权力的监督。要着力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问题,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依法审计是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必然要求。通过审计,查处经济领域违法违规案件,特别是查处涉案金额大、性质恶劣的重大违法案件。同时,帮助被审计单位发现相关法律法规和约束制度方面存在的漏洞和缺陷,逐步完善廉政法律法规体系,从源头上预防贪腐行为。审计机关依法对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中央和地方各级党政工作部门、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等单位的主要领导干部,以及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审计机关应在“拍苍蝇”、“打老虎”的斗争中,敢于和善于“亮剑”,使审计监督真正成为惩治腐败和促进廉政建设的利剑。

(作者系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总审计师)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