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领“主阵地”才能掌握“话语权”

占领“主阵地”才能掌握“话语权”

前几天,宁波宣传干部徐岚的一篇文章《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难在哪里?》,引爆了网络上的一场“‘公知’VS‘女侠’”的论战。常言说,理不辨不明。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乃至于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在辩论中更加凸显。笔者以为,宣传思想工作不能是“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而是要理直气壮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从“五四运动”至今,高校一直是思想意识形态最具先进性、导向性的“前沿阵地”,其对于新思想、新事物的接受、传播非常迅速、非常深远,因此,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未来发展有着极大的作用力和影响力,做好高校的宣传思想工作,其战略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毛泽东同志说过,文化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敌人就会占领。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西方对我们采取“和平演变”时也曾预言:“要把希望寄托在第三代,第四代人身上”。这些话语无论是谁说的、立场怎样,都指向了一个不争的事实:必须牢牢占领年轻一代人的思想“主阵地”!

众所周知,高校,是学术和思想的圣殿。不仅需要“德先生”、“ 赛先生”的“双轮驱动”、不断发力,更需“马先生”把握方向、牢牢“驾辕”!中国近代一百多年的历史已经证明,而且将继续证明,只有马列主义、特别是中国化的马列主义及其政党——中国共产党,才能挽救中国、发展中国。进入新世纪新时代,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深化改革、建设小康,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凝心聚力、一往无前。既如此,我们为什么不能理直气壮地去做好高校的宣传思想工作?为什么不能用“压倒性优势”去占领这一“战略要地”?

2014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高校党委是领导核心,校长全面负责的根本制度。在这样的语境下,不做好思想发动、不解决认识问题,抓落实就可能浮于表面、华而不实。如何在思想极度多元的年轻一代中树立共识、如何在“公知”如云、旗号林立的理论界学术界站稳脚跟,考验的不单单是高校党委,更是整个社会的舆论导向。

“‘公知’VS‘女侠’”的论战还在进一步发酵,在改革进一步深化、法治进一步确立、反腐进一步严厉的时代背景之下,这场论战看似偶然,实则有其必然!面对社会上各种观点甚嚣尘上、各种谬论“汹汹扑来”,我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党的宣传工作者,更要坚定信念、胸有成竹,义不容辞地“站出来”、义无返顾地“迎上去”、义正词严地“争胜利”!真正做到率先抢占舆论“制高点”,坚决占领思想“主阵地”, 牢牢把握时代“话语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