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时代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理路

全媒体时代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理路

【摘要】全媒体时代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遭遇师生认知多元化、信息传播可控性降低、信息获取方式碎片化、个体主体地位弱化等现实困境。对此,可以从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格局、宣传主体的业务能力、宣传思想工作内容等方面提出改进策略。

【关键词】全媒体  高校  宣传思想工作    【中图分类号】G64    【文献标识码】A

全媒体时代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现实困境

全媒体时代,先进的传播方式和技术、超大容量的信息存贮都给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带来强烈冲击。具体而言,全媒体时代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面临多重挑战:

师生认知多元化。伴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持续升级和移动通信的不断发展,各种思潮的传播有了更加便捷的载体,信息内容的可选择性和价值取向的多元性进一步凸显。全媒体作为一个全新的、开放的、网络化的信息传播平台,最明显的特征就是信息扩散的充分性、反控制性和传播主体的多元化。与传统传播模式相比,全媒体时代的信息筛选功能不断弱化,真伪难辨的信息也肆意在互联网上蔓延。大学生作为求知欲极强的群体,对校内外、国内外的实时动态具有较高的敏锐度,同时也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的重要时期,在全媒体时代的开放性信息传播环境中,极易受到不良信息的影响,长此以往,必然会降低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效能。

信息传播的可控性降低。传统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的广度、深度、速度受时空限制较大,信息从发生、梳理到传播会经历较长的一段时间,所以高校的思想政治宣传工作人员可以有足够的时间去准备传播内容。而在全媒体时代,信息可以即时生成、瞬时传播,人们可以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随时随地即时接收信息,也可以随时随地即时传播信息。全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的可控性降低,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失去了传统优势,加大了思想引导的难度。主要表现在,其一,信息不对称形成的舆论引导。由于信息受众对信息的了解少于媒体传播者所掌握的信息量,因而信息传播过程中,校外的各类传播者能够对受众者进行快速有效的引导,并产生明显效果。其二,受传播渠道客观条件的制约。与社会媒体相比,校园媒体具有特殊性,信息传播和更新的速度相对较慢,信息时效性不够强,使得其他媒体能够更快地引导舆论。其三,校园媒体兼具信息传播和思想教育的重要职能,师生获取的信息都是过滤后的信息,一般而言,用词较严谨、表达较官方,而社会媒体轻松活泼的风格吸引力更强。

信息获取方式碎片化。在全媒体时代,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已完全摆脱定时、定点,以纸质读物为载体的传统方式,取而代之的是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网络平台获取海量信息。全媒体环境下,人们利用碎片化时间浏览信息,高校师生无时无刻不在受各类信息的“侵染”。而碎片化的学习方式带来了获取信息连贯性不强、信息真伪难辨等诸多问题,也较大程度上增加了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难度。网络上充斥的碎片化、不健康内容会影响青年正确价值观的形成。此外,随着信息获取方式的便捷化,一些大学生很少主动挖掘深层次的内容,逐渐失去了详细交流与沟通的动力,弱化了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效果。

个体的主体性地位淡化。全媒体环境与当代青年学子思维活跃、创新创造意识强的特点不谋而合,广大高校师生尤其是青年学子成为互联网的重要环节和载体,但其作为个体“人”的主体性反而被淡化,甚至出现被网络虚拟世界所裹挟的现象,长此以往,会带来注意力分散、学习状态差、抗压能力弱、心理问题严重等问题。面对挑战,高校宣传教育工作者要对宣传客体有更清醒的认识和准确的定位,并能够精准选择和恰当使用合适的宣传工具开展工作。

从工作格局、业务能力、宣传内容入手,创新高校宣传思想工作

优化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格局。全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的即时性、传播形态的扁平化、信息生成的开放性正改变着我们的思维习惯和信息获取方式。面对新趋势和现实困境,要结合全媒体时代的特征和发展需要,构建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格局。

首先,完善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管理体系。全媒体时代传播形态的扁平化,对于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层级式管理体系的冲击较大,这种一对多的宣传体系不适应也不符合全媒体时代的要求,多元主体的互动和沟通才是全媒体时代最重要的表现形式。完善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管理体系,既要符合过去宣传的本质要求,又要体现时代发展需要,可以尝试建立“统一协调”的宣传管理工作中心。这里的“统一”,一是价值共识方面的统一,即秉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主导性和多样性相统一的基础上,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凝心聚力、固本强根方面的重要作用。二是宣传思想工作党委领导的统一。党委对信息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信息等进行统一管理。三是宣传工作组织结构的统一。建立统一的宣传管理中心,管理中心具有信息编辑、专业分工、专业指导等功能。所谓“协调”,就是协调好虚拟与现实的关系,处理好虚拟网络与现实情感交流的关系,既不能盲目沉迷于网络媒体的价值和影响,也不能完全忽视现实交流在思想、情感方面的价值。

其次,推动媒体高度融合。在全媒体时代,我们更应该主动作为,汇聚各类资源,搭建多层次多渠道立体化的思想政治教育传播平台,推动媒体高度融合,建立一体化的高校思想教育宣传新阵地。随着全媒体的不断发展,巩固固有阵地、开辟新的阵地是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由之路。既要立足高校的特色开发具有宣传教育意义的信息平台,又要结合发展现状实现媒体的高度融合。同时,还可以借助信息技术实现校内与校外的交互。

最后,加强教育管理制度供给。一是建立健全统一高效的协同治理体系。建立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各职能部门协同推进的管理体系,确保各项制度有效落实。二是做好后勤保障。与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的后勤保障相比,全媒体时代更多强调技术层面的保障。三是建立舆情监测机制。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者应了解学生发展趋势和思想动态,并开展积极引导,通过技术手段监测学生所关注的热点话题和言论。在了解相关动态的情况下,摸清学生思想动态,以数据为依据进行分析研判,进而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工作。

提升高校宣传主体的业务能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主体要在业务素养、宣传内容、舆论引导能力等方面有新的认知、新的转变。一是提高高校宣传主体业务素养。宣传主体业务素养是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宣传工作的重要条件,也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和实践基础。面对新形势,要加强对网络形态的深刻认识和把握,不断提升媒介素养。二是要注重宣传内容的真实性表达。即时信息的多元化削弱了受众对信息内容真实性的认可度,要求宣传主体能够将信息精准地传播给受众,将宣传内容讲得真、讲得明,这样才能使受众听得进、信得过。高校宣传主体要借助多元网络平台,实时、高效地搜集信息,实现信息的快速组合,为受众提供真实的传播内容。三是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网络平台、信息传播、舆论呈现的多元化极大地吸引了受众对海量信息的关注,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宣传内容关注度有所下降。高校必须要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选择合理的议题是提高引导能力的关键所在,议题传播率越高,越容易被受众所关注和讨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要在正面宣传的基础上,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引导。

优化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内容。全媒体时代,信息多方位、即时性、网络化的传播,使得受众对传播方式、传播内容产生了极大兴趣,习惯于全媒体呈现的话语内容和逻辑表达。这种方便快捷的方式,使得沉溺于网络平台的人数大幅增加,形成了一大批“抖音控”“快手族”。面对这些挑战,优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宣传内容非常迫切。一是在文化经典中汲取高校宣传思想内容。文化经典是宣传内容的重要素材来源,应充分汲取我国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蕴藏的价值精髓,通过阅读经典、基地参观等形式将传统文化内嵌入高校宣传思想内容之中。二是灵活多变地选取传播议题。选择合理的议题是有效回应受众多元需求的关键所在,这就需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者在充分考量大学生认知水平和特点的基础上灵活选择宣传议题,避免议题的刻板化。

(作者为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副研究员)

【注:本文系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粤港澳大湾区高校有关意识形态问题研究”(项目编号:20YJA710040)的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①崔建西:《论全媒体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路径创新》,《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9年第16期。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