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提倡照辩证法办事

北京:提倡照辩证法办事

摘要:习近平同志说:“坚持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对于做好领导工作十分重要”,我们必须“客观地而不是主观地、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蕴含着深刻而丰富的哲学思想。本期“北京日报社理论双月座谈会”主题为“习近平同志讲话中的哲学思想”,与会专家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从认识论、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人民主体地位、矛盾分析方法、历史观、社会发展规律等方面,精心梳理了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中的哲学思想,提炼了其主要观点和思想方法。本刊即日起将陆续推出系列文章。敬请关注。

——本刊编辑部  

“照辩证法办事”,这是邓小平的名言,毛泽东极为赞赏,一再加以引述。1945年2月15日,他在中央党校的讲话中说:“邓小平同志讲:事情怎么样办?照辩证法办事。我赞成他的话。”1957年1月27日,在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的讲话中,他又说:“要照辩证法办事。这是邓小平同志讲的,我看全党都要学习辩证法,提倡照辩证法办事。”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深水区,新问题多,两难问题多,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问题多,受到国内外诸多因素交互影响的问题多,尤其需要提倡照辩证法办事。习近平同志说:“坚持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对于做好领导工作十分重要”,我们必须“客观地而不是主观地、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照辩证法办事,要有全面观点,提高辩证思维能力

对立统一规律是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是辩证法的根本规律。它既是科学的世界观,也是科学的方法论。我们观察形势、总结经验、制定政策、处理问题、看人议事,都要坚持对立统一的观点和方法,对事物作矛盾分析,学会全面地看问题,在对立中把握统一,在统一中把握对立,反对任何一种形而上学片面性。

我们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可以发现其中充满辩证法,处处体现“两点论”。例如: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上,他强调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观察形势问题上,他指出既要看到国际国内形势好的一面,对我国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又要看到不利因素存在的长期性、复杂性、曲折性,不回避问题、不掩盖问题;在工作指导上,他提出要善用“底线思维”,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在全面深化改革问题上,他要求正确处理各种重大关系——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以及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等等。

在谈到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时候,习近平提出要全面理解会议精神,切忌“以偏概全”。要弄清楚整体政策安排与某一具体政策的关系、系统政策链条与某一政策环节的关系、政策顶层设计与政策分层对接的关系、政策统一性与政策差异性的关系、长期性政策与阶段性政策的关系。针对一些人的片面理解和宣传,他指出:不能只讲“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不讲“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不能只讲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不讲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不能只讲赋予农民对承包地的各种权能,不讲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并保持长久不变、坚持和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不能只讲如何分好“蛋糕”,不讲做大“蛋糕”、扩大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物质基础;不能只讲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不讲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凡此种种,都是片面性,不利于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总之,提倡照辩证法办事,最重要的是学会全面地看问题,学会“讲两句话”。既要看到事物的正面,又要看到事物的反面;既要看到事物的主要方面,又要看到事物的次要方面;既要看到矛盾双方统一性的一面,又要看到矛盾双方斗争性的一面,如实地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按照其固有的联系,促进事物的转化,达到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目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