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严格党内生活成为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

让严格党内生活成为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和党风。党组织有没有战斗力,领导班子有没有凝聚力,党员干部的党性强不强,都同有没有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和党风。党组织有没有战斗力,领导班子有没有凝聚力,党员干部的党性强不强,都同有没有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只有使党内政治生活在全党严肃认真开展起来,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任务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严格党内生活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性问题,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实践充分证明,无论党所处的历史方位、社会环境怎么变化,党面临的形势任务怎么改变,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都是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法宝。90多年来,我们党正是因为高度重视并通过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抵制各种政治灰尘和错误思想的侵蚀,解决党内矛盾、维护党的纪律、增强党的团结,才能够始终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严格党内生活,既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又是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

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的考验和危险日益严峻,党的自身建设状况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适应、与党的性质和宗旨不相符的问题日渐显现,一些消极的东西不断渗透到党内政治生活中来,党内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问题普遍存在。一是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一些党组织党内生活不正常,党内关系庸俗化,组织原则淡化,不讲党性讲关系,不讲原则讲圆滑,不讲正气讲“和气”,奉行好人主义,批评上级放“礼炮”,批评同级放“哑炮”,批评自己放“空炮”,“批评与自我批评”变成“表扬与自我表扬”,积极的思想斗争变成自我赞颂和相互吹捧;有的主要领导搞“一言堂”,个人凌驾于党组织之上,大权独揽,缺少民主与监督,民主集中制形同虚设。二是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一些党组织不按章办事,党内生活不及时、不坚持、不规范,随意性大,党内情况不通报不反映,重大决策不征求意见,党内生活讲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不实事求是,不触及灵魂,走走过场,敷衍了事,不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党内政治生活平淡化。有的注重表面落实,不注重实际效果,开会看是否参加而不在乎有无准备,讨论满足于发表意见而不管发言质量;有的把制度当摆设,党内生活缺乏创新,方式方法陈旧单一,枯燥无味,缺乏吸引力和凝聚力。这些问题严重损害党的肌体和党的形象,严重损害党内风气,严重损害党的事业,必须彻底根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和紧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每个党员、干部的事,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是每个党员、干部的责任。只有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党的工作和党内生活各方面各环节,同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原则和制度的现象作坚决斗争,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成为一种常态、一种自觉、一种责任,才能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改造提高党员、干部的作用,才能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目标。

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根本的是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问题,真正做到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要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不能离开民主搞个人或少数人专断;又要坚持“集中指导下的民主”,不能搞极端民主化,使民主和集中成为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要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办事,坚持“四个服从”,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健全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正确协调和处理党内各种关系和矛盾,建立党内的正常生活秩序。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培训,熟悉民主集中制的规矩要求。加强对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情况的考核评估,对贯彻执行不力导致重大失误者追究责任。

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批评与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也是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有力武器。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怎样,相当程度上取决于这个武器用得怎么样。无论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要出以公心,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大胆使用、经常使用、用够用好这一武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要坚决打消怕伤感情、伤和气、伤关系,怕丢位子、丢选票、丢帽子等思想顾虑,坚持实事求是,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夸大也不缩小,既不掩盖护短,又不抓辫子、扣帽子、打棍子,当面指出而不背后议论,营造既紧张严肃又宽松和谐的党内生活氛围。通过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帮助党员干部分清是非、辨别真假,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

过好党内组织生活。严格的组织生活,是解决党内自身问题的重要途径。党内生活松一寸,党员干部队伍就散一尺。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深刻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作用,深刻认识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的严重后果。党性不是天生的,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历练强化。“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警示教育、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等好制度、好做法,是锤炼党性的“熔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就是要使党员干部在这座大熔炉中,炼就“金刚不坏之身”。要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坚决反对自由主义、好人主义,使各种形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都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纯洁党内关系和工作氛围。要在党性原则的基础上,积极倡导和鼓励同志之间、上下级之间互相尊重理解、互相信任支持、互相帮助关心,在工作中做到团结和谐、纯洁健康、弘扬正气。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都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吹拍拉扯,坚决反对任何党员搞帮派团伙,做凝聚力量的“混凝土”,不做一团和气的“泥巴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通过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把严的意识立起来、把严的规矩建起来、把严的风气树起来,建立健全党内生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长效机制。

创新党内生活机制。党内政治生活只有勇于创新和善于创新,才能跟上时代发展步伐,激发党的生命活力。要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实际出发,从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党要求着眼,结合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传承好运用好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使之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根据党内生活的特点和规律,积极适应新情况、探索新途径,与时俱进地创新内容、方式、方法、手段和机制,使之更加符合党员实际、吸引党员兴趣、方便党员落实、解决党内问题,引导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为党工作,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舞出精彩人生、交出合格答卷。

                                                                             (作者:西藏军区政治部主任)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