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贸关系发生深刻转变

中美经贸关系发生深刻转变

中国正在进行的现代化建设,是有史以来最宏伟最壮观的现代化建设。美国的现代化是3亿人口的现代化,欧洲的现代化是5亿人口的现代化;34个西方发达国家的人口加在一起总共10亿。而在20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中国将拥有14亿~15亿人口。为此,中国要进口海量的资源、能源、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及日常消费品。中国将在一个历史时期内拉动世界经济迅速增长,其中,中美经贸关系在最近十多年来的三大深刻转变颇能体现这种拉动作用。

美国对中国出口增速超过了中国对美国出口增速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快速发展,拉动美国对华出口增长非常迅速。2000年,中国大陆是美国出口的第十一大市场,到2007年,中国大陆就超过日本成为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据美国海关统计,2000年美国对中国大陆出口额162.5亿美元,到2013年增长到1220亿美元,增速高达651%。2000年美国对中国大陆加上对香港和澳门的出口309.5亿美元,到2013年增长到1648.4亿美元,增长432%;增长量为1339亿美元,超过同期美国对其第一大市场加拿大1215亿美元的增长量。

由此可见,进入新世纪以来的14年间,中国成为美国商品出口增长最快、增量最多的大市场。从2010年起,中国已成为美国海外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市场,不仅是大豆,还包括小麦、玉米、肉类。中国的人口在增长,耕地在减少,人民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这三大因素决定了中国是美国农产品长期、稳定和可靠的大市场。

目前,美国在推动TPP谈判(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有12个国家参加。众所周知,加拿大和墨西哥本来就是北美自由贸易区的成员,这两个国家与美国已没有什么关税减让可谈。美国要谈的是其他9个成员国。美国与这9个成员国2013年的贸易额4108亿美元,仅占美国当年贸易总额的10.68%,谈成与否对美国的经济影响不是很大。

2013年美国与东亚贸易额11882亿美元,其中美中贸易额6110亿美元,占51.42%。2012年7月中旬,在华盛顿,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副会长欧玉林对笔者说:“离开了中国,美国与东亚地区的合作就有一半落了空。”所以笔者认为要全面客观评价TPP,不可夸大其作用,我们要坚定自信,冷静观察,权衡利弊,不能妄自菲薄。

中国对美国投资增速超过了美国对中国投资增速

伴随着双边贸易的迅速发展,中美两国相互投资规模日益扩大,从1980年到2014年10月底美国对华实际投资金额750.8亿美元,2012年美对华实际投资31.3亿美元,同比增长4.5%;2013年美对华实际投资33.5亿美元,同比增长7.0%。据在华美国商会历年发表的报告认为70%~80%左右的对华投资企业都是营利的。中国日益壮大的大市场对美国资金产生了强劲的吸引力。

据美国荣鼎咨询公司统计,从2003年到2013年,中国对美国实际投资为255亿美元。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企业赴美并购规模不断扩大,以此估算到2020年中国赴美投资规模可能会超过美国对华投资规模。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显示了赴美投资的积极性。美国拥有健全的法治环境、先进的技术、训练有素的工人,充足而廉价的能源供应、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一流的研发能力,最重要的是有着庞大的消费市场。中国现在的外汇储备充裕,对外投资迅速增长,2002年对外投资27亿美元,2013年猛增到1078亿美元,12年间增长了近40倍。2005年—2013年对外投资4521亿美元,进入高速增长阶段,成为对外投资大国。从2012年起,位居美国、日本之后,成为世界第三投资大国。据2014年8月5日发表的联合国贸发组织2014年世界投资报告统计,到2013年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累计6136亿美元,在世界排序中从2011年的第17位升到第11位。

在去年北京召开的APEC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宣布未来10年间,中国对外投资将达1.25万亿美元,也就是说到2025年中国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投资大国。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