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

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

近日,中共中央转发《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这是军队建设的大事,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一系列决策指示,大力弘扬我军政治工作优良传统,整肃军队中的沉疴流弊,在强军兴军征程中更好地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确保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牢牢掌握军队,确保我军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去年10月在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是在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发展的重要关口,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会议明确了新形势下我们党政治建军的重大方略,从强军视角给政治工作定了向、定了位、定了责,为军队铸了魂、健了体、排了毒,在我军发展史上树起又一座里程碑。习主席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怎样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和本色,怎样使我军适应新形势下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怎样使全军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等重大问题,是指导军队建设的政治纲领,是统领政治工作全局的魂和纲。提交会议讨论的《决定》,是习主席亲自领导和主持起草的政治工作全局指导性文件。《决定》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坚持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紧紧围绕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谋篇布局,以整风精神纠治军队思想、组织、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了加强和改进军队政治工作的总体要求、指导原则、重点任务和思路举措,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

《决定》根本的立意是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军队建设。这是时代赋予《决定》的重大责任,也是全军上下的共同心声。《决定》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作为军队建设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把习主席的战略判断和战略部署,作为谋划政治工作的根本依据;把习主席对军队的政治要求,确立为政治工作的方针原则和制度机制;把习主席强调指出的重大问题,明确为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把习主席关于政治工作的一系列指示要求,转化为具体的思路举措和工作安排,使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贯彻到政治工作方方面面,落实到部队建设各个领域,推动军队建设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新征程上胜利前行。

《决定》贯穿的主线是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强军目标体现了实现中国梦对军队建设的战略要求,是统领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的总纲,是新形势下我们党建军治军的总方略。《决定》坚持立足强军新起点、把握强军新要求、运用强军新理念来谋划指导政治工作,做到思想脉络用强军目标贯穿,谋篇布局向强军目标聚焦,办法举措朝强军目标用力,着力推动形成服务保证强军兴军的政治工作格局。

《决定》把握的基调是以整风精神研究解决重大现实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导向。《决定》围绕习主席指出的部队中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存在的10个方面突出问题和政治工作的4条教训,深刻反思吸取徐才厚案件的惨痛教训,着力肃清其造成的恶劣影响,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直面问题,注重反思问题,勇于纠治问题,“八个纠正”切中时弊、振聋发馈,体现了鲜明的党性原则和战斗风格,体现了固本开新、拨乱反正的坚定决心。

《决定》坚持的原则是在传承特有政治优势基础上创新发展。“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军队政治工作在长期实践中积淀形成的优良传统,是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是我军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决定》弘扬习主席精辟概括的政治工作“11个坚持”优良传统,把握政治建军的根本方针原则、根本制度保证、根本作风要求,总结部队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政治工作的生动实践,积极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提出许多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新要求,必将有力地推动政治工作不断适应新形势、实现新发展。

指导性文件发挥指导作用,关键要抓好贯彻落实这个“下篇文章”。要把学习贯彻《决定》作为学习贯彻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干部轮训培训、部队思想政治教育、院校政治理论教学,深化对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深化对新形势下我们党政治建军方略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要紧紧围绕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着力夯实强军兴军的思想根基、筑牢强军兴军的组织堡垒、打造强军兴军的人才方阵、纯正强军兴军的风气环境、激发强军兴军的精神动力,把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把握抓整顿的要求,贯彻整风整改基调,扎实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着力整顿思想、整顿用人、整顿组织、整顿纪律,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起来,革除问题积弊,纯净政治生态。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大力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努力建设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的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积极推进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创新,不断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使政治工作生命线在强军兴军征程中彰显更大威力。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